首頁 -> 港澳 ->時政

一直偏頗報導“立場”何在?香港《立場新聞》被查

分享到:
2021-12-30 11: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9日電 因涉嫌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9及10條串謀發佈煽動刊物罪。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昨天一早(12月29日)拘捕了網媒公司《立場新聞》6名現任及前任高層人員。

包括:前總編輯鐘沛權、署任總編輯林紹桐、前董事周達智、吳靄儀、方敏生、何韻詩。

圖為2021年12月29日中午,《立場新聞》署任總編輯林紹桐被警方帶離《立場新聞》辦公室。(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李桂華當天下午會見記者時表示,被捕人對機構的編采和公司策略擔任重要角色。

香港保安局局長亦根據香港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附表三發出凍結財產通知,凍結了《立場新聞》約6100萬港元資產;

據悉,這也是香港國安處歷來偵破案件中,凍結款項最多的一次。

據香港特區政府新聞公報消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人員以法院根據香港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附表1發出的法庭手令,搜查《立場新聞》位於觀塘的辦公室。

搜查令包括授權警方搜查及檢取新聞材料的權利。

除了前總編輯鐘沛權、署任總編輯林紹桐、前董事周達智、吳靄儀、方敏生、何韻詩等6人之外,《立場新聞》副採訪主任、香港記協主席陳朗升,也被警方帶走協助調查。

據悉,警方帶走了陳朗升的個人電腦、手機、記者證、存摺及提款卡等,以供協查。

據悉,此次行動中,香港警方共派出超過200名軍裝及便衣人員。

對於《立場新聞》此番被查,很多香港網友表示並不意外。

事實上,自2014年成立運作以來,《立場新聞》就一直打著“本土派”旗號,時常針對香港特區政府和內地進行偏頗報導。

在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立場新聞》也是公然美化違法暴力行為,抹黑香港執法部門,挑動警民對立對抗。

2020年6月《香港國安法》落地生效後,《立場新聞》更是小動作不斷,不斷地通過各類文章煽暴煽恐煽“獨”,挑戰《香港國安法》。

2021年5月,《立場新聞》又轉載一篇題為“從愛爾蘭抗爭經驗,看香港抗爭運動的未來”的文章。

譬如,2021年1月,《立場新聞》曾轉載題為“香港抗爭當務之急:與跨國移民公益組織結盟”的文章。

該文揚言“香港抗爭的‘國際線’要是能聯繫各樣的社運組織,與之建立合作”,以“對抗中共的力量”。

2021年5月,《立場新聞》又轉載一篇題為“從愛爾蘭抗爭經驗,看香港抗爭運動的未來”的文章。

該文則將北愛爾蘭武裝分子與所謂的“香港抗爭”進行比較,並得出結論稱:“北愛武裝反抗的土壤和環境並非絕無可能出現在香港”,“香港人有條件亦有必要背水一戰”云云。

這些文章隨即引發了香港社會各界的強烈不滿,不少人質疑其是公然觸犯《香港國安法》。最終,《立場新聞》悻悻然刪文了事。

2021年6月24日香港《蘋果日報》停刊,《立場新聞》企圖通過下架文章和辭職走人等舉動以求自保。但其偏頗報導仍未停止。

2021年11月11日,《立場新聞》發佈一篇題為“畢業生憶徒步前行護校哀山城人文精神消逝”的報導。

文中,作者多次以“守護中文大學”來形容2019年11月12日晚進入中大人士的目的,又以“警方對準校園射逾2000枚催淚彈”、“防暴警攻入校園”等偏頗字眼來描述警方的執法。

真正的事實,香港警方其實已經講過多次。當時是有暴徒在中大二號橋向吐露港高速公路及鐵路投擲雜物,不僅癱瘓交通,也嚴重危害駕駛者及公眾的安全,因此警方才要介入清場,結果遭到暴徒激烈抵抗。

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9條,“煽動意圖”包括意圖引起對香港政府和香港司法的憎恨、意圖煽惑他人使用暴力、意圖慫使他人不守法。

第10條定明,任何人作出或與任何人串謀作出煽動意圖的作為;或發表煽動文字、刊印、發佈、出售、要約出售、分發、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或輸入煽動刊物,即屬犯罪,首次定罪可被判囚兩年及罰款5000元,其後定罪可處監禁3年!

至於《立場新聞》一案,最終結局如何,我們拭目以待。

【編輯:许丰悦】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