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新任駐印大使支持武裝印度?印媒海了:進口F-35、核潛艇……

分享到:
2021-12-21 15:4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印度位於個處境艱難的地區,如果我(的提名)得到確認,我將加倍努力增強印度保衛邊境安全、阻止他國脅迫的能力。”

當地時間12月14日,美國總統拜登提名的新任駐印大使埃里克·加希提(Eric Garcetti)在參議院聽證會上如此說道。據印媒亞洲國際新聞(ANI)15日報道,他還表示將致力於美印間信息共享、反恐協調、聯合航行自由巡邏和軍事演習,向印度“出售我們最好的防禦軍事技術”,以激發出印度的“全部潛力”。

亞洲國際新聞(ANI)報道截圖

現年50歲的埃克·加希提目前是洛杉磯市長,也是美國總統拜登的私人密友。今年7月,拜登宣提名加希提為新任美駐印大使,不過該提名還需要參議院批準後才能通過。

部分印媒聽聞加希提的聽證會發言顯然“海了”。《歐亞時報》在19日報道時,印度未來可考慮在美購F-35隱形戰機、核動力潛艇、武裝無人機等5款重要武器以威懾中國。

《歐亞時報》報道截圖

當地時間5月24日,美國洛杉磯市長埃克·加希提在洛杉磯國際機場的新聞發會上講話。圖源:人民視覺

據《歐亞時報》報道,在過去十年間,美國共向印度出售了價值22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402.6億元)的飛機、直升機和導彈,還有約10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637.6億元)的合同正在談判或者即將完成。這使得美國成為印度最大武器供應商之

印度長期以來在克什米爾地區與巴基斯坦存在領土分歧,近兩年又卷進與中國的邊境爭端中,沒有緩和的跡象。報道認為,鑒於中巴之間友好關,印度未來或陷入兩線作戰,這將對印國土安全造成重大威脅。

報道由此認為,新任美國大使希望加強軍事合作是個好消息。在理想情況下,印度可以從美購5款重要武器以威脅中國和巴基斯坦。

首先第款就是美國F-35隱形戰機。而給出的理由是中國正在積極展示殲-20隱形戰鬥機。報道援引來源不明的“消息”稱,美國也想向印度銷售這款第五代戰鬥機。但報道也承認,印度政府可能興趣不大,因為其已經購買法制“陣風”戰鬥機以及正在推進其雄心勃勃的AMCA國產五代機計劃,目前沒有任何購買F-35戰鬥機的潛在理由。

美國F-35隱形戰機宣傳海報。圖源:推特

第二款武器則是核動力潛艇。報道提到,印度海軍目前已經擁有核動力潛艇,但更想要攻擊核潛艇,因為這種核潛艇可以執行多種戰術任務。印度可能借助美英澳之間達成的“AUKUS”三邊安全夥伴關,引進美制核潛艇。不過,報道也尷尬指出,印度雖然很關鍵,但早前被排除在“AUKUS”之外。

印度裝備的核潛艇。圖源:推特

第三款武器是武裝無人機。報道稱,印度目前已經決定從美國購買MQ-9列無人機,印軍目前裝備有兩架從美國租用的MQ-9B無人機。這種高空長航時無人機將能夠與印度的有人駕駛戰機部隊協同,從而提升印軍的作戰能力。

第四款武器是美國制造的定向能武器統。報道稱,中國已經在開發多款定向能武器統,包括激光武器,這使得印度迫切需要部署自己的定向能武器。

第五款武器則是戰略轟炸機。報道稱,盡管印度目前擁有戰略轟炸機的需求可能並不是那麽迫切,但旦中國擁有這種武器,可能會引發印度從美國購買戰略轟炸機尖端技術的想法。

不過,報道最後也表示,進口這些武器目前還是“異想天開”,不過報道殷切希望新大使就任後能夠“關註起來”,“看看能否進行有意義的合作”。

據亞洲國際新聞(ANI)報道,除了表示要賣武器給印度,加希提在聽證會發言中還從各種角度強調了美印兩國友誼。

加希提表示,如果他就任大使,他將通過國際太陽能聯盟(ISA)和2030年氣候與清潔能源夥伴關議程,與印度密切合作,來支持促進綠色能源的發展。

加希提說:“我們夥伴關的基石是連接我們國家的人文紐帶,我們有400萬人的印裔美國僑民居住在印度,近20萬名印度學生和數萬名印度專業人士為我們的經濟作出了貢獻。”

他表示:“盡管面臨新冠疫情的挑戰,但美印雙邊貿易有望達到新的高度,如果我就任大使,我打算支持與印度建立更步的經濟夥伴關,以減少市場準入壁壘,促進公平貿易,並為美國中部創造良好的就業機會。”

不過在ANI於推特發的視頻下,有印度網民表示這些都是漂亮話而已,不見得會有“真正的行動”。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