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又在西藏事務上搞小動作

分享到:
2021-12-21 10:4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地時間20日,美國國務院發聲明,宣任命副國務卿澤雅(Uzra Zeya)兼任所謂“西藏事務特別協調員”。中國駐美使館對此強烈譴責,要求美方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美國國務卿林肯在聲明中再次炒作所謂中國“人權問題”,叫囂稱負責民主和人權問題的澤雅,將“領導美國保護西藏的宗教、文化和語言遺產的努力”。

美國國務院20日發任命公告

據路透社消息,就在澤雅被任命的同日,中國駐美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在封電子郵件中譴責此舉是“政治操弄”。劉鵬宇強調,“美國應該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以涉藏問題為借口破壞西藏穩定。中國將切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利益。”

所謂“西藏事務特別協調員”職,由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於1997年首次任命,美方試圖以此凸顯關注中國政府涉藏政策。美國2002年出的“西藏政策法案”規定,國務卿應與相關國會委員會協商後,任命位“西藏事務特別協調員”,為這職位設置了法律“依據”。

美國副國務卿澤雅 圖源:美國務院網站

去年9月3日總統大選前夕,拜登就曾大打“西藏牌”,聲稱如果贏得選舉,他將任命名“西藏事務特別協調員”,並取其他措施逼迫中方在“西藏問題”上做出讓步。不久後,特朗普政府在10月任命當時的助理國務卿羅伯特·德斯特羅為美國“西藏事務特別協調員”。

就在本次澤雅被正式任命前,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民主黨參議員萊希牽頭的38位兩黨參議員,以及由民主黨眾議員麥戈文、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牽頭的27名兩黨眾議員,在12月14日共同致函澤雅,叫囂支持“西藏自治”,炒作所謂“保護藏人權利、自治與尊嚴”的西藏政策。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強調,西藏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美方設立所謂“西藏事務特別協調員”完全出於政治操弄,旨在干涉中國內政、破壞西藏發展穩定。中方對此貫堅決反對,也從未予以承認。

西藏各族人民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份子。西藏和平解放60多年來,經濟蓬勃發展,社會和諧穩定,文化繁榮發展,各族人民團結互助,人民生活不斷改善。包括藏族同胞在內的西藏各族人民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各項權利都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我們相信西藏的明天定會更好。美方應停止利用涉藏問題幹涉中國內政、破壞西藏發展穩定。中方將切必要措施捍衛自身利益。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