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外交部回應英國所謂“香港問題半年報告”: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分享到:
2021-12-15 17: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5日電  12月15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就英國政府發表的所謂“香港問題半年報告”提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趙立堅表示,英國年復一年發表所謂報告,出於意識形態偏見,對中國進行攻擊抹黑,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趙立堅強調,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多來,香港實現了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積極轉變,廣大香港居民和外國在港公民享有的各項合法權利和自由,在更加安全的環境下得到了更好保障。

趙立堅指出,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絕不是中英聯合聲明。隨著香港回歸,中英聯合聲明中與英方有關的條款均已履行完畢。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英國屢屢把中英聯合聲明掛在嘴邊,這樣刷存在感毫無意義。英國試圖通過曲解中英聯合聲明,無理干涉中國香港事務,這嚴重違背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干涉內政等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

“在人權問題上,英國絕不是什麽優等生,更沒有資格當教師爺。”趙立堅說,在數百年殖民歷史中,英國在世界各地犯下了無數滔天罪行。英國國內針對少數族裔的系統性歧視、暴力挑釁和仇恨犯罪有增無減。英國移民拘留中心條件惡劣,移民權利受到嚴重侵犯。英國如果真正關心人權,就應當去調查英國軍人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多地軍事行動中濫殺平民、實施酷刑的行徑,對他們進行追責。英方如果真正關心人權,就應當盡快落實國際法院2019年就查戈斯群島案作出的咨詢意見,早日將查戈斯群島交還毛里求斯,完成毛里求斯的非殖民化進程。英國如果真正關心人權,就不應該任由新冠肺炎疫情反彈蔓延,導致近15萬英國民眾被疫情奪去生命。英方在動輒指責他國之前,應先好好地反省並糾正自身的問題。

關於今年有一些港人根據“新簽證計劃”申請赴英的問題,趙立堅表示,中方已經多次闡明立場,英方無視中方嚴正立場,公然違背國際承諾,試圖將大批港人變成“二等英國公民”,並從中漁利。英方反復炒作、搞政治操弄是偽善的,也注定是徒勞的。中方不承認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作為有效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要求英方立即糾正錯誤,否則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