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韓國年度成語選定“貓鼠同處”,學者:國家已面目全非

分享到:
2021-12-13 09:4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12月12日,韓國媒體《教授新聞》(교수신문)公佈了該媒體選定的2021年年度成語:“貓鼠同處”。

所謂“貓鼠同處”又作“貓鼠同眠”,典出中國古代二十四史之一的《新唐書·五行誌·一》,原文為“龍朔元年(公元661年,唐高宗李治在位)十一月,洛州貓鼠同處。鼠隱伏象盜竊,貓職捕嚙,而反與鼠同,像司盜者廢職容奸”。該成語常用於比喻官吏包庇下屬幹壞事,乃至上下串通狼狽為奸。

圖自《教授新聞》網站

參與了這次年度詞匯選定活動的韓國嶺南大學哲學系教授崔在穆(최재목)指出:立法、司法、行政的標準在韓國各地或朝野之間都存在問題和不公平現象,應該勤於秉公執法、監督管理的官員居然與社會利益集團捆綁在一起,致使原本該三權分立的立法、司法和行政部門如同“貓鼠同處”,導致這個國家已面目全非。

另一名教授則引用了朝鮮李氏王朝思想家丁若鏞所作的漢語詩《貍奴行》(貍奴即貓):“南山村翁養貍奴,歲久妖兇學老狐,夜夜草堂盜宿肉,翻瓨覆瓿連觴壺……皇天生汝本何用,令汝捕鼠除民痡。田鼠穴田蓄穉穧,家鼠百物靡不偷”,指斥韓國政客只知互相反對而無本質區別,無論執政黨還是在野黨都更傾向於為自己謀利。

更有人稱,自己選擇“貓鼠同處”的原因出自對明年韓國總統大選“仿佛是在比誰相對更不爛”的擔心。

《教授新聞》創立於1991年,其主要編寫者與受眾都是韓國人文領域的專家與學者。該雜誌自2001年開始每年選擇一個成語作為“年度成語”,此前5年的年度成語分別為“昏庸無道”、“君舟民水”、“破邪顯正”、“任重道遠”、“共命之鳥”和“我是他非”。

在今年的“年度成語”選定過程中,韓國各地的880名大學教授共選出了六個成語,而“貓鼠同處”共獲得了1760票中的514票。除了這個成語以外,“人困馬乏”、“泥田鬥狗”(朝鮮半島本土成語,最初用來形容來自北部鹹境道居民)、“刻舟求劍”、“百尺竿頭”和“孺子入井”分列2至6位。

圖自《教授新聞》網站。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