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當局稱“三接”沒建在藻礁上,網友:睜著眼睛說瞎話

分享到:
2021-12-09 18: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9日電 距年底“珍愛藻礁”公投案剩不到半個月時間,台灣民進黨當局近期一再對外宣稱,“觀新藻礁已經永存”,中油三接(中油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棧橋也沒蓋在藻礁上,而是蓋在“礁石”上。

然而,日前曝光的一組照片直接打臉民進黨:三接棧橋橋墩就直直地插在藻礁上!

潘忠政臉書圖片。

據台媒報道,因台當局預計在桃園觀音大潭設立三接,有可能危害到藻礁,受到環保團體抗議。2020年3月,三接棧橋新建工程中,有工作船斷纜、擱淺,更加引發外界疑慮。同年12月11日,環保人士潘忠政啟動“搶救藻礁公投連署”。

面對外界質疑,民進黨則是鋪天蓋地宣傳,藻礁生態沒有被破壞。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中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等人12月7日赴實地勘察,發現三接的棧橋鋼構結構,就筆直地插在藻礁上,並在臉書曝光相關畫面。

潘忠政表示,三接破壞藻礁已很清楚,中油為固定棧橋橋墩,除了打樁,還有鋪設混凝土,影響面積遠超過“經濟部”所稱的0.4公頃,明顯和蔡英文“三接沒有蓋在藻礁上”說法出入,“潮水退了,就知道誰沒穿褲子”。

而對於藻礁有無因工程遭到破壞,民進黨內部竟也沒能統一說詞。

11月底,台灣“經濟部”曾發布影片——“眼見為憑,三接沒有蓋在藻礁上”。

12月1日,“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在三接工程現場簡報時,則坦承三接興建確實已經傷到藻礁,隔天卻遭到“行政院長”蘇貞昌反駁“假消息”,辯稱“棧橋是蓋在礁石上,不是藻礁上”。

對此,“經濟部”又連忙出新聞稿稱,目前方案對生態“影響最小”,僅影響0.4公頃的“水下礁石”。

當時,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指出,根據中油今年2月的一份材料,內容明確提到棧橋興建分析工程鉆孔巖芯藻礁與珊瑚礁特性,其橋墩工程有關藻礁、珊瑚礁占比,都列出“藻礁為主”;建港及圍堤造地新建工程分析,也有三項“以藻礁為主”。

因此,三接棧橋的鋼樁直插藻礁的照片曝光後,島內網友紛紛留言表示:蔡英文重新定義“永存”,“永遠不存在了!!!”、“真的是海水退了,什麽都看到了!”、“公然說謊不用究責嗎?”、“民進黨就是騙,我們台灣老百姓就是笨”。

也有網友在台灣“經濟部”那則“眼見為憑”影片下留言稱,“棧橋就是硬生生地蓋在藻礁上面。說完全不影響,我是不相信啦!部分受影響才是事實”。

島內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也在臉書直言,“政治,不要說瞎話!”

他說,盡管蓋在藻礁上的比例可能不多,面積也許不大,但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妳不能騙大家說,藻礁都沒有被破壞、三接都沒有蓋在藻礁上,“這就變成謊言”。蔡英文的說法,應該更正。

此前,針對蔡英文說“觀新藻礁已經永存”,黃暐瀚在廣播節目中說,蔡英文2013年到現場寫的是“藻礁永存”,而不只是“觀新藻礁永存”。黃暐瀚批評,政治人物騙人之前要先騙自己,有夠恐怖。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