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特首:年輕人參與修志能增強國民身份認同感自豪感

分享到:
2021-12-06 20: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6日電(記者 崔靜雯)《香港志》的第二冊《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出版典禮暨《粵港澳大灣區志》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6日在香港禮賓府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認為,年輕一輩參與修志工作,能增強對國民身份的認同感和自豪感。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圖源:香港中通社

專題志是首本循香港角度講述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期間事跡的專著,內容以經濟、金融為主,兼及社會及文化範疇,記述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至2017年,香港作為“參與者”、“見證者”、“貢獻者”及“受惠者”,在改革開放期間發揮作用、把握機遇、乘時發展、和內地互動的歷史與現狀。

當天,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盧新寧、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李江舟、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司令員鄭國躍等出席典禮。

林鄭月娥致辭時指出,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過程中,一直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香港既為改革開放作出了重大的貢獻,同時也受益於內地的高速發展,成功轉型成為內地連結世界市場的重要橋梁,建立和鞏固了香港今天作為國際商貿、物流、航運、金融和專業服務中心的地位。

她強調,香港人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從不缺位,現在透過修志,可將事實全方位呈現出來,讓下一代和內地同胞,不會忘記香港這個小地方對國家的大貢獻,從而明白香港與國家的發展休戚與共,息息相關。

當日,香港地方志中心連同廣東省地方志辦公室、澳門基金會代表,簽署《粵港澳大灣區志》合作備忘錄。林鄭月娥表示,粵港澳共同編修《粵港澳大灣區志》是即時記錄大灣區11個城市之間的緊密交流合作,有利於未來大灣區發展的總結和展望。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特區政府對“十四五”規劃綱要為香港帶來的機遇深感鼓舞,將繼續堅守“一國兩制”方針,善用香港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和國際化的優勢,積極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以粵港澳大灣區為切入點,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林鄭月娥相信,《香港志》和《粵港澳大灣區志》一定可以說好香港自身的故事,香港與灣區的故事,以及香港與國家的故事。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