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非洲8地抵港香港居民須集中檢疫7天 專家倡延長至21天

分享到:
2021-11-29 16: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9日電 因應早前有2名強制檢疫人士確診帶有Omicron變種病毒,香港特區政府宣佈由非洲南部8個地區抵港的香港居民,由28日起須到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7天,但有香港醫學專家建議,有關檢疫時間應延長至21天。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特區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29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有數據顯示感染Omicron患者首7天的病毒量最高,竹篙灣通風系統較檢疫酒店完善,對檢測人員保障較大。他建議,相關人士最好能在竹篙灣完成21天檢疫隔離。

許樹昌提到,目前發現的Omicron變種病毒確診個案,均在檢疫酒店發現,未有在社區傳播跡象。他認為,香港只要繼續做好外防輸入,不會影響與內地“通關”進程。
許樹昌介紹,Omicron變種病毒有大量基因突變,相信攻擊力會比Delta變種病毒更高,目前雖然未能肯定Omicron對疫苗效力的影響,但接種新冠疫苗肯定可以減低感染及死亡風險。他呼籲,市民應盡快接種疫苗,尤其免疫系統失調人士、長者,以及長期病患者等,也支持特區政府透過“疫苗護照”推動接種。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也表示,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力迅速,有機會降低疫苗效用,必須加強外防輸入,避免新變種病毒流入社區。他建議,特區政府安排所有由南非及有Omicron變種病毒暴發地區抵港人士,在竹篙灣檢疫中心完成21天隔離檢疫,也要收緊機組人員檢疫安排,實施閉環管理或取消豁免,認為特區政府要有果斷決定。 

曾祈殷指出,不少國家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很容易造就新變種病毒株出現,要思考有關策略是否可行。他認為,應對新變種病毒,除了接種疫苗,市民要繼續保持個人衛生,減少前往人多擠迫地方。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Omicron變種病毒肆虐全球,相信會對香港與內地“通關”進展構成影響,因兩地就機組人員的豁免檢疫安排未達成共識,按照現行的準則,從非洲南部回港的機組人員,只要在機埸檢測結果呈陰性,就可以有條件豁免檢疫,相信內地一定會有憂慮。(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