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學者:在戶籍方面縮短兩岸彼此間距離非常重要

分享到:
2021-11-26 15:11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以“弘揚辛亥精神,共創復興偉業”為主題的第八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26日在北京舉行,80餘位兩岸專家學者通過視頻連線展開深入研討。與會者認為,今年以來,台灣民進黨當局“拒中抗中”的立場進一步造成兩岸關係緊張,台灣海峽已成為中美抗爭的最前沿,被認為是全球最可能發生軍事衝突的地區,而在這個關鍵時刻,兩岸更應該積極尋求和平發展的共同基礎,全力避免可能的擦槍走火,確保兩岸人民最大的安全和福祉。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開幕致辭時說,歷史充分證明,中國共產黨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誠實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孫中山先生曾指出,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劉結一表示,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阻擋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潮流,完全是徒勞的,註定失敗。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是實現祖國統一的最佳方案。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肆意破壞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我們將不得不采取斷然措施。”

劉結一強調,當前台海局勢面臨緊張,根本原因是民進黨當局變本加厲,勾連外部勢力進行“台獨”挑釁,企圖否定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這些謀“獨”行徑十分危險,嚴重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台獨”分子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敵人,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必定清除的障礙。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希望廣大台胞提高警惕,明辨是非,堅決鏟除“台獨”禍根,為民族大義,為切身利益,為美好未來貢獻力量。

全國台聯會長黃誌賢表示,我們要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讓廣大台灣同胞認清楚他們蓄意挑唆“反中”民粹,製造兩岸對立對抗,企圖把台灣同胞裹挾到謀“獨”的絕路,把台灣推向危險深淵的險惡用心。我們要盡最大的誠意和耐心,爭取台灣同胞理解我們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政策主張。我們要繼續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的發展機遇,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讓大家有更多的獲得感,引導台灣同胞投身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光榮事業。

台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董事長高育仁表示,革命尚未成功,同誌仍需努力,目前,中國仍面對世界霸權的威脅及兩岸和平發展的障礙,因此需要繼續弘揚辛亥革命精神對抗威脅,解決障礙,共謀中華民族的復興,這是兩岸人民的歷史責任,“我個人深信只要兩岸共同弘揚辛亥革命精神,共謀民族復興,21世紀的下半世紀必定是中華民族的世紀,而人類邁向世界大同的理想也已不遠。”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認為,今年的兩岸關係情況十分嚴重,但也沒有到讓人絕望的時候。台灣的民意在改變,今年前10個月兩岸的經貿達到了空前的高峰,台灣對中國大陸的貿易順差達到1394億美元,這是一個非常大的經貿交流的穩定力量,應給予更多關註。此外,兩岸的貿易雖然大幅增長,但比起中國大陸與其他地方的貿易,比如美國,東南亞,歐盟,中國大陸與這些地方的貿易成長度都高過兩岸的貿易成長度,“因此我們對兩岸經貿如此密切交融感到欣慰的同時也不能自滿。而對於兩岸之間如何在學術、民間、文化、經貿方面增進交流應給予更多思考,特別是在戶籍方面縮短彼此之間的距離非常重要。”

本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還就兩岸的融合發展、兩岸衝突管控、深化兩岸多層次交流等議題展開了研討。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