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特區政府就版權修例展開3個月公眾諮詢 立法建議涵蓋5範疇

分享到:
2021-11-24 16:22 | 稿件來源:香港商報網

【字號: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24日)下午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今日起就修訂《版權條例》展開為期3個月的公眾諮詢,至明年2月23日。

香港中通社圖片

    邱騰華指出,2014年的條例草案版本已獲得當年的法案委員會支持,但因部分議員“拉布”被迫中止審議,令香港版權制度落後於國際超過10年,是非常可惜。而國家“十四五”規劃首次提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政府認為現時是適當時機重新推展檢討版權法例的工作。

    他續指,當時的版本是政府、立法會、版權擁有人、聯線服務提供者及版權使用者經多年討論所達致的成果和廣泛共識,亦平衡不同持份者的權益。因此在公眾諮詢時,政府會以2014年的條例草案為基礎,更新本港版權制度。

    立法建議涵蓋5個範疇。第一,賦予版權擁有人科技中立為本的專有傳播權利,確保作品以任何電子傳送模式向公眾傳播,並會得到全面保護。第二,配合引入上述專有傳播權利訂定相關侵權行為的刑事法律責任。第三,建議增訂兩項法定因素,供法庭在決定是否在涉及侵權的民事案件中判予版權擁有人額外損害賠償時考慮,一是侵權者獲悉其侵權行為後的不合理行為,二是因該侵權行為而令侵權複製品廣泛流傳的可能性,以加強對版權擁有人在數碼環境的保障。

    第四,建議新增“安全港”條文,訂明聯線服務提供者在符合指定條件下,獲告知其服務平台上出現侵權活動後,採取合理措施限制或過止有關活動,只須對用戶在其服務平台上所犯的侵權行為承擔有限的法律責任。第五為豁免戲仿、諷刺、滑稽及評論時事的作品。

    邱騰華表示,當年討論修例時,部分議題時至今日仍然備受關注,包括應否容許合約凌駕豁免、有特定條文處理非法串流裝置和司法封鎖網站等,公眾諮詢期間會繼續研究。

    邱騰華說,版權制度是知識產權的重要一環,有效保護源自原創作品的私有財產權,亦令公眾可以合理地使用版權作品,對鼓勵創意、科技發展、促進和傳播知識非常重要。強調版權制度是知識型經濟發展的基石,會力求在版權擁有人和使用者的合法權益之間取得適當平衡。

【編輯:张琦】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