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我國新冠病毒中和抗體藥物已應用於臨床

分享到:
2021-11-22 15:39 | 稿件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我國立即布局藥物研發任務,組織優勢專家團隊,圍繞臨床救治需求,推進有效藥物和治療的技術研發工作。

北京大學生物醫學前沿中心謝曉亮團隊利用單細胞測序技術,取得了中和抗體研究的重要進展,研發的藥物已經用於臨床救治。利用單細胞測序技術,研發人員從恢復期患者血漿中篩選到對新冠病毒中和活性較好的抗體DXP604,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病毒逃逸。

北京大學生物醫學前沿中心副研究員 曹雲龍:病毒想要進入人體細胞,需要跟人體特性識別的受體進行相互作用,這個抗體實際就是相比於病毒跟人體受體作用強百倍,它能夠更加強大地結合病毒,所以它其實是一個競爭性的關系,它把病毒跟人體受體結合的機會全部占取了,從而達到抗體阻斷病毒進入人體的功能。

從2020年2月開始,科研團隊就投入到新冠藥物研發的相關工作。他們一次性從60余位新冠康復者中檢測到近8000到10000個新冠病毒抗體序列,經過篩選後,團隊選擇了兩個抗體進行深入研究,目前抗體DVP604經過大規模測試證明其活性、廣譜性和抗病毒性均表現良好,且成本較低,可以作為新冠藥物進入臨床使用。

北京市依托抗疫科技攻關工作體制,緊急組織專家討論會,同意DXP604作為同情用藥在北京地壇醫院使用。

截至目前,同情用藥緊急使用36例患者,患者使用後抗體水平明顯升高,呼吸道癥狀明顯改善,味覺嗅覺恢復,肺部進展明顯延緩或改善。現在科研團隊正在推進境外臨床研究與產業化相關工作。

北京大學生物醫學前沿中心副研究員 曹雲龍:我們的特點是通量比較高,篩選的數目比較多,得到的抗體速度會相對較快一些。我們一直是世界上領跑單細胞基因組學的幾個比較具有競爭力的實驗室之一,所以說我們這一次是很好地結合了我們的優勢所長,運用到實際的國家需要的應用當中。

(原標題:我國新冠病毒中和抗體藥物已應用於臨床)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