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澳防長炒作台海衝突,外長忙“滅火”:他是為了避免戰爭

分享到:
2021-11-18 15:4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近期,澳大利亞頻繁在台灣問題上煽風點火,澳防長達頓甚至放話若美國介入台海衝突,澳大利亞也將參與其中。當地時間18日,澳外長佩恩(Marise Payne)趕忙出面“滅火”,她辯稱達頓這番話的目的是為了避免台海地區爆發戰爭,她還強調澳大利亞“要盡一切努力阻止衝突發生”。

《悉尼先驅晨報》:佩恩說要采取“一切行動”避免台海戰爭發生

佩恩當天對《悉尼先驅晨報》等澳大利亞媒體表示,達頓此前的發言不是為了加劇該地區的緊張局勢。“我之前說過,衝突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有關台灣問題的分歧需要通過對話和平解決,而不是通過威脅、使用武力或脅迫。”

“同美國結盟是澳大利亞的安全基石,重點是為了促進一個安全、繁榮並基於規則的印度-太平洋地區。”佩恩替達頓解釋道,“正如他所說的那樣,戰爭將是毀滅性的,我們需要采取一切行動來阻止它發生。”

當地時間11月12日,達頓在一次媒體采訪中談到了台海局勢。他妄言,“中國大陸沒有權利收回台灣”,一旦美國承諾派兵“保衛台灣”,澳大利亞作為盟友不參加軍事行動將是“不可想象的”。

達頓在采訪中還不忘渲染稱,中國是一個數倍於澳大利亞的經濟和軍事超級大國,與之競爭的想法是無稽之談,但澳方要不斷提昇作戰準備和威懾力,為台海地區可能的“衝突威脅”做好準備。

澳大利亞防長達頓(左)和外長佩恩(右)(《悉尼先驅晨報》圖)

值得警惕的是,今年以來,部分澳大利亞媒體和政客對炒作“戰爭”議題格外上心。除達頓外,澳內政部秘書佩祖羅(Mike Pezzullo)也曾炒作全球“戰鼓”正在敲響,澳大利亞需要為地區衝突做好準備;而澳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10月末還聲稱台海即將爆發戰爭,澳大利亞有“義務”幫忙“保衛台灣”。

盡管澳大利亞試圖在台灣問題上緊隨美國起舞,但美國總統拜登在16日中美領導人視頻會晤中已經明確重申,美方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美國政府致力於奉行長期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希望台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

實際上,這些澳大利亞官員染指台灣問題並屢屢大放厥詞,也引發了其國內一些學者的質疑。需要註意的是,這些學者並未否認政府在台灣問題上對華施壓的觀點,但他們認為激烈的言辭不是澳大利亞應該采取的方式。

澳大利亞羅伊研究所民意與外交政策項目主任娜塔莎·卡薩姆(Natasha Kassam)稱,澳政府不應在言辭上加強渲染針對戰爭的預測,“我們需要發出一致而冷靜的信息,即不會容忍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為。”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國際安全和情報研究教授約翰·布拉克斯蘭(John Blaxland)表示,數十年來,澳大利亞的“戰略模糊政策”一直讓自身處於有利地位,政府無論如何都不應該公開表態是否介入可能發生的台海衝突。

“我們應當重溫美國前總統羅斯福(Teddy Roosevelt)的那句話——手里拿著大棒,但說話溫和些。”布拉克斯蘭說,澳大利亞現在是大聲說話,但手里其實只握著一根脆弱的小棍子。

針對澳方涉台言論,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多次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希望澳方充分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切實謹言慎行,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多做有利於台海和平穩定和中澳關係的事。

當前中澳關係的困難局面完全是澳方一手造成的。當務之急是澳方要正視兩國關係受挫的癥結,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尊重基本事實,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國發展,切實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則處理兩國關係,停止出於一己的政治私利,鼓噪所謂的“中國脅迫”,多做有利於增進兩國互信、促進務實合作的事,而不是相反。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