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杜特爾特放棄競選副總統 其務實外交路線能否延續?

分享到:
2021-11-16 20: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6日電  菲律賓將於2022年5月舉行全國和地方選舉,原本計劃角逐副總統的現任總統杜特爾特,15日宣佈將角逐參議員席位,這也意味著他將不會與其長女、已經宣佈參選副總統的達沃市長薩拉上演“父女對決”的戲碼。受訪學者認為,不論杜特爾特參選何種職位,其主要考量是希望能延續其政治家族在菲律賓的長期影響力。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圖源:新華網

菲律賓憲法規定,總統任期6年且不得連任。76歲的杜特爾特於2016年當選,因此將在明年卸任,若想延續個人在政壇的影響力,須另辟蹊徑。

不過杜特爾特近日的動態有些撲朔迷離:9月,執政黨民主人民力量黨提名杜特爾特為下屆副總統候選人;10月初,杜特爾特棄選,並宣佈任期結束後“退出”政壇;11月13日,杜特爾特父女都表示將出選副總統;就在大家熱議明年的“父女對決”時,杜特爾特15日突然宣佈將爭奪參議員席位。

對於杜特爾特一變再變的行為,中國南海研究院世界海軍研究中心主任陳相秒16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這是杜特爾特的一貫風格,他在上一次競選的時候,早期也拋出不競選的言論,後來又通過一種臨時替換的方式參加總統競選。一般來說,退休的總統競選參議員是比較少見的,但不論是參選何種職位,杜特爾特的主要考量,就是希望能延續和維持其政治家族在菲律賓的長期影響力。

路透社援引菲總統發言人羅克稱,杜特爾特父女“彼此相愛”,“永遠不會相互競爭,也永遠不會為了任何職務而爭鬥。”對此,陳相秒認為,杜特爾特和其長女薩拉之間沒有太多競爭關系,因為杜特爾特後期的影響已經遠不如薩拉,而且薩拉也要繼承杜特爾特的政治資本,相互之間是連續而不是割裂的。

杜特爾特長女薩拉原本是總統大熱人選,現在選擇與已故總統馬科斯之子小馬科斯拍檔出選。隨著杜特爾特不與女兒“對決”,觀察家認為,小馬科斯-薩拉無疑是最強搭檔,使大選局勢出現一邊倒走向,其他競選對手難有還手之力。

據非營利組織“菲律賓使命與發展基金會”11月初發佈的數據顯示,在總統一職上,現任馬尼拉市長莫雷諾以25.39%的支持率暫列第一,小馬科斯緊跟其後,獲得23.1%的支持率;在副總統上,薩拉以33.11%的支持率高居第一。

陳相秒也認為,目前看來,小馬斯科-薩拉組合的贏面的確要超過其他一些組合。至於會對菲律賓政局有何影響?相信他們會延續杜特爾特時期的務實路線,以民生經濟為基礎,在對華、對美和涉及南海問題上的立場,也會相對比較理智、溫和,在中美之間的平衡也會以國家利益為基準,傾向於獨立的外交政策。

陳相秒進一步指出,現在菲美關系已進入到相對成熟的階段,對菲律賓而言,當前是比較可能實現利益最大化的狀態,因為他能從中美兩邊獲得支持,因此他對美國的態度應該會延續杜特爾特的立場。但值得關注的是,小馬科斯的父親和美國之間有一定的歷史糾葛,在看清楚美國利用菲律賓之後,若小馬科斯上台,或許會採取更加務實的做法。

分析認為,若小馬科斯-薩拉贏得選舉,杜特爾特無力掌控女兒,只能通過繼續留在中央政壇以影響局勢。

對此,陳相秒則認為,杜特爾特的政治影響力在菲律賓還是會有一定市場,某種程度上代表了菲律賓國內的政治思潮發展,是以務實為主的。不過,南海問題始終是中菲之間的敏感問題,菲律賓任何一個以國家利益為基礎的總統,都不會放棄拿南海問題做文章,只不過是如何處理這個問題。因此,未來南海問題可能會影響中菲關系,但大方向不太會改變。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