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阿富汗駐華大使:人道主義援助是一方面,我們真正期待的是對華貿易

分享到:
2021-11-15 15:4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彭博社11月15日報道,阿富汗駐華大使卡伊姆(Javid Ahmad Qaem)日前接受其專訪時表示,希望中國能允許更多阿富汗農產品進入中國市場,因為擴大貿易比財政援助更能緩解人道主義危機。

阿富汗駐華大使卡伊姆接受彭博社專訪 視頻截圖

卡伊姆表示,中國方面更靈活的貿易規則和更好的物流,可以幫助阿富汗將鬆子等農產品的年出口額從5億美元提昇到20億美元。

10月31日,一批45噸重的阿富汗鬆子乘貨機順利發往上海,這是阿富汗塔利班奪權後,阿富汗首次對華貨物出口。11月6日晚,電商主播李佳琦搭檔央視記者王冰冰開啟亞非產品專場,一晚上賣空12萬罐阿富汗鬆子。

卡伊姆在采訪中談及阿富汗鬆子時表示:“這是我們對中國的真正期望,人道主義援助是一方面,但由於中國是一個非常好且非常大的市場,我們真正期待的是(對華)貿易。鬆子就是其中一大‘旗艦’。”

卡伊姆還透露,阿富汗已就藏紅花出口與中國洽談,離達成協議“已經很近了”,希望在一兩周內就能簽署。

在11月2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出,中國與阿富汗的貨運班列從未中斷,兩國的農產品貿易也正在恢複,小小鬆子將給中國人民帶來美味,也可以為阿富汗帶來外匯收入,緩解當地大批農民的生計困難。

汪文斌強調,中方將繼續傾聽阿富汗人民的呼聲和需求,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向阿富汗人民提供支持和幫助,為阿富汗恢複穩定實現發展繼續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10月31日,一批45噸重的阿富汗鬆子發往上海,當天阿富汗臨時政府在喀布爾機場舉行簡單的剪綵儀式

中方早前宣佈向阿富汗提供2億元人民幣的緊急人道主義援助,首批援助物資已運抵喀布爾。與此同時,國際社會也承諾向阿富汗提供數十億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

不過在卡伊姆看來,目前的援助還不足以緩解阿富汗國內的人道主義危機。“我們需要援助——人民需要援助,他們需要盡快得到援助。它不該只是承諾。”卡伊姆對國際社會喊話。

值得一提的是,卡伊姆由阿富汗前政府任命,其言論“基本上獨立於塔利班新政府”。卡伊姆對彭博社透露,他已經不再領薪水,“只是在某種程度上繼續(工作)”。

卡伊姆表示,中國在與阿富汗塔利班的談判中發揮了建設性作用,而國際社會無論是直接與塔利班合作還通過聯合國接觸,都需要克服與塔利班打交道的不確定性。

“這就是現實,塔利班就在那裡,擁有一塊3500萬人居住的土地……我們必須找到一種接觸到(阿富汗)人民的方法,讓他們擺脫可怕的處境。”卡伊姆說。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