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專訪香港海關關長何珮珊:致力維護國安,守好第一道防線

分享到:
2021-11-12 15: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2日電 “成為海關關長後,我覺得責任大了很多。‘把關’和‘通關’都是我首要的工作任務,我有信心帶領海關團隊做出更好成績,贏取市民和業界口碑。”香港新任海關關長何珮珊日前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如是說。

新上任香港海關關長何珮珊1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香港中通社記者曹文毓 攝)

今年10月21日,何珮珊正式履新,成為香港海關自1909年成立以來首位女關長,亦是歷來首位由紀律部隊晉升至最高級別職位的女首長。

大學期間主修會計學的何珮珊,加入海關有著電視劇般的“因緣際會”。“當時陪朋友報考,被我考到,一做就是30年。”從海關督察到成為“一姐”,何珮珊在職場中脫穎而出,為紀律部隊帶來女性力量。

上任未到一個月,何珮珊對記者說,做好“把關”和“通關”是未來工作重點,靈活應對工作中遇到的挑戰,她已經做好準備。

“致力維護國家安全,防範恐怖主義活動,香港海關是邊境口岸的第一道防線,‘把關’工作是說一不二的重責。”何珮珊表示,不少人提到國家安全只想到國土、政治和軍事安全,新時代下的國家安全涵蓋範圍更廣泛,經濟、網絡、社會和食物安全都與市民利益息息相關。

何珮珊履新首日就以打擊走私龍蝦為例,強調食物安全是國家安全體系下不可或缺的一環。

“走私食材進入內地,就是想規避內地相關部門檢驗檢疫,本身已違反香港法例,也對內地民眾食品安全構成很大危險。”何珮珊重申,要令國家安全得到有效保障,香港海關必須主動打擊。

“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無論是警方還是海關,甚至每一名市民都有責任。”隨著香港國安法實施,社會恢復法治和秩序,何珮珊卻強調,海關工作絕不可掉以輕心,不僅要堵截槍支彈藥、小型武器等危害國家安全的受管制物品流入香港,更要提防別有用心的人滲透“軟對抗”文宣物品。

“‘軟對抗’文宣物品可以很生活化,什麼都能成為載體,海關在查驗工作時面對不小挑戰。”何珮珊表示,海關會與警方國安處保持緊密聯絡,加強採取以情報為主導的行動,做好情報收集工作,協調警方共同跟進執法。

作為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何珮珊認為,做好公眾教育工作也是維護國家安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國家安全,人人有責。”雖然市民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有所增強,但未必全面理解國家安全,海關有責任提高普羅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

內地與香港商討恢復免檢疫“通關”的進展良好,海關的準備工作也備受矚目。

何珮珊指出,旅客口岸封閉期間,走私活動趨勢出現變化,水貨客減少,旅客也無法免檢疫來港,很多違禁品經過貨運渠道進入香港,海關的人手被調配去支援貨品檢查工作。

“海關十分積極作‘通關’準備,如果恢復客運‘通關’,我們便要陸續調配人手到旅客口岸,現在每天都有同事檢查口岸的查驗設施,一旦‘通關’隨時可用。”何珮珊說。

本次與何珮珊的訪問地點選在海關總部大樓展覽廊內進行,這裡紀錄著海關112年來的歷史變遷,牆壁上的香港海關標誌格外醒目。

劍、鎖匙、桂冠,寓意雷霆執法、盡忠守衛特區邊境、決心執行使命和達至成功,這正是何珮珊就任海關關長後肩頭的重任。“香港即將迎來回歸祖國25周年,海關將秉承實事求是、履職盡責、敢於擔當的精神,全力配合一切工作,做出更好成績。”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