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新西蘭總理:只要滿足要求,就應該允許中國加入CPTPP

分享到:
2021-11-09 10:1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澳大利亞人報》11月8日報道,新西蘭總理阿德恩7日接受美媒採訪時表示,只要中國能夠滿足協定要求,就應該允許中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報道稱,這一表態意味著她與鄰國澳大利亞產生了分歧,後者曾表示可能否決中國的申請。

阿德恩表示,許多國家都對CPTPP很有興趣,如果這些國家願意參與協定並達到協定的標準,那麽各方就應該對這些國家表示歡迎。

“我認為,CPTPP為自由貿易協定和多國自由貿易協定設立了很高的標準,我們歡迎任何願意滿足這些標準的國家加入協定。”阿德恩說。

《澳大利亞人報》報道截圖

阿德恩的表態與鄰國澳大利亞的態度截然相反,澳政府曾表示可能會反對中國加入CPTPP的申請。根據協定的規定,CPTPP現有的11個成員國均有否決新成員申請的權利。

報道稱,澳大利亞貿易部長丹·特恩此前聲稱,中國需要先“恢復與澳大利亞的部長級溝通”,並承諾結束所謂“強制性貿易措施”,然後澳方才會考慮中國加入CPTPP的談判過程。“對於任何國家加入CPTPP進程的談判,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要能在部長級層面坐下來討論。”

自2018年澳大利亞政府禁止華為公司參與澳5G網絡建設以來,中澳關係就在持續走低。去年新冠疫情暴發後,澳大利亞又多次鼓吹發起所謂“溯源調查”,還無端指責中方貿易政策,導致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

阿德恩也談及了新西蘭政府對於中澳關係的看法。她表示,中國對待澳大利亞態度的變化並不會影響新西蘭的外交政策,“我看到一些貿易國家和中國之間存在緊張關係,我們也注意到部分緊張關係正在加劇。但我們將始終如一,這不會改變我們的態度。”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  新華社圖片

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由亞太經合組織(APEC)成員中的新西蘭、新加坡、智利和文萊四國於2002年發起,旨在促進亞太地區的貿易自由化。

美國彭博社曾報道稱,美國最初曾把TPP設想為一個經濟集團,目的是將中國排除在外,以平衡中國日益增長的實力,並鞏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經濟實力和貿易關係。然而到了2017年,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上任之初就宣布“拋棄”TPP,TPP也由此改組。

目前CPTPP共有11個成員國,分別是日本、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墨西哥、智利、秘魯、新加坡、文萊、馬來西亞和越南。今年9月,中國正式提出申請加入CPTPP。除新西蘭外,馬來西亞、越南、新加坡等國均對此表示了歡迎。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