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泰晤士報》發文詆毀新疆 中使館:喪失新聞職業道德

分享到:
2021-11-08 10:3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中國駐英國大使館11月8日消息,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就《泰晤士報》詆毀新疆評論文章答記者問。記者問:近日發表的《泰晤士報》評論文章稱新疆實施大規模非法拘禁和監視,宗教自由受到侵蝕,少數民族受到非人性化對待。妳對此有何評論?

資料圖

使館發言人:社會安定、生活幸福是最大的人權。幾年前,新疆恐怖活動多發頻發,肆意踐踏新疆各族群眾的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等基本人權。面對恐怖主義暴行,當地政府依法采取果斷措施,最大限度地保障廣大人民群眾免受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侵害。當前的新疆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民生改善、文化繁榮、民族團結、宗教和諧。新疆各族人民和中國其他地區人民一道,擁有平等地位和發展機會,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中國是法治國家。公安機關在刑事案件的偵查中,嚴格依法辦理,嚴禁非法拘禁。司法機關堅持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堅持疑罪從無、證據裁判、罪刑法定,是什麽性質的問題就按什麽性質的問題處理,絕不會冤枉一個好人,也絕不放過一個壞人。在新疆,不管是哪個民族,他們的合法權益都會依法得到充分保障。

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謂“拘留營”。新疆依法設立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屬於學校性質,與英國設立的“轉化和脫離項目”、法國設立的去極端化中心沒有本質區別,都是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的有益嘗試和積極探索。新疆教培中心嚴格貫徹落實中國憲法和法律關於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基本原則,充分保障學員的人格尊嚴不受侵犯,嚴禁以任何方式對學員進行人格侮辱和虐待。通過教育培訓,學員們的綜合素質得到提升,國家意識、公民意識、法治意識明顯增強。他們也認清了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本質和危害,擺脫了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精神控制。教培中心學員已經全部結業,過上了正常生活。目前他們都是社會正常成員,沒有什麽特殊措施。

中國憲法規定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國家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不得強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也不得歧視信仰宗教的公民或不信仰宗教的公民。各族穆斯林都按照教義、教規和傳統習俗,在清真寺及在自己家裏進行正常宗教活動。

運用現代科技產品和大數據方法提升社會治理水平,這是國際社會的通行做法。新疆依法在有關公共場所安裝攝像頭,這一措施不針對任何特定民族,目的是為了提高社會治理水平、有效預防打擊犯罪。這一措施增強了社會安全感,得到了各族群眾的普遍支持。

一些人對新疆的發展進步充耳不聞、視而不見,在從未到訪過新疆、也不了解真實新疆的情況下,肆無忌憚地給新疆潑臟水,四處散布聳人聽聞的謬論,欺騙和愚弄公眾,喪失新聞職業道德,為人所不齒。我們敦促有關媒體和人員,恪守新聞職業道德,秉持客觀、公正、真實、準確的原則開展新聞報道,多做促進中英溝通、交流和理解的有意義的事。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