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雅虎撤出中國大陸 美媒:原本在中國就幾乎沒什麽存在感!

分享到:
2021-11-04 10:57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美國互聯網公司雅虎11月2日宣布撤出中國大陸市場,理由是“中國的商業和法律環境越來越有挑戰性”。這讓在中國用戶中存在感並不高的雅虎公司“刷了一把存在感”。《華爾街日報》3日稱,雅虎撤出中國“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因為雅虎早在2013年就開始關閉在中國的主要服務,例如電郵、資訊和社區服務”,“雅虎在早期的互聯網熱潮中占據主導地位,此後市場份額被全球競爭對手蠶食”。日本經濟記者、法政大學教授浦上早苗3日發文評論說:“原本雅虎在中國就幾乎沒有什麽存在感。”

“20年風雨歷程畫上句號”,《華爾街日報》3日的報道稱,雅虎發言人表示,從11月1日起,雅虎全部服務將不再向中國大陸地區提供。“雅虎仍然緻力於維護我們用戶的權利和自由開放的互聯網。”據報道,雅虎於1998年進入中國市場,但2005年以來,根據與阿里巴巴集團的合作協議,雅虎大部分中國業務均由阿里巴巴運營,其間雅虎的多個平臺被淘汰。2015年,雅虎關閉了在北京的全球研發中心。“此次宣布撤出中國,標誌著這個昔日的搜索巨頭20多年來與中國市場的關係以及曾經的風風雨雨都畫上了句號。”

此前,雅虎在中國大陸市場提供的服務非常有限。路透社2日稱,周一之前,雅虎中國在運行一款天氣應用,以及一些用外語顯示新聞文章的頁面。多家西方媒體關註到雅虎“撤出中國”的動向,並試圖與中國的營商環境扯上關係。《華爾街日報》稱,雅虎是不到一個月內第二家收縮在華業務的美國知名科技公司。此前,微軟關閉了社交網站領英在中國大陸的服務,稱其“面臨更具挑戰性的運營環境和更高的合規要求”。評論稱,雅虎的退出提醒人們,隨著中國監管部門今年收緊對數據安全、隱私和互聯網內容的監管,外國公司在中國運營的挑戰越來越大。浦上早苗3日評論說,原本雅虎在中國就幾乎沒有什麽存在感。雅虎與中國阿里巴巴集團的合作進展不順利,公司規模逐漸縮小。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日稱,雅虎曾一度是全球第一門戶搜索網站,不過近年來影響力下降。幾位首席執行官試圖扭轉公司的頹勢,但最終未能奪回雅虎曾經主導的搜索和廣告市場份額。2017年,雅虎被威瑞森公司收購,最近又被轉賣給一家私募公司。

美聯社3日稱,雅虎撤出中國大陸市場,正值中美兩國政府在技術和貿易問題上存在分歧之際。“一些美國公司離開中國大陸,說明了互聯網公司在一個巨大的潛在市場面臨的選擇。取而代之的是,中國用自己的數字巨頭填補了空白。百度在中國已經很大程度上取代了雅虎和谷歌,微信和微博是領先的社交媒體平臺。”

至於個別人借一些外企因自身經營問題“退出中國”而質疑中國營商環境,完全站不住腳。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2日表示,中國歐盟商會會員企業的營業額和利潤在2020年均創新高,歐盟企業願意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日表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世界經濟衰退的形勢,中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持續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有力保障。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