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拜登被曝無視美防長和國務卿建議,執意從阿富汗迅速撤軍

分享到:
2021-09-16 16:26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塔利班接管喀布爾一個月,美國各界仍在為誰應該為丟掉阿富汗負責而爭吵不休。而曾經以調查“水門事件”聞名的美國記者鮑勃·伍德沃德又要在即將出版的新書中給這一爭吵火上添油。

  據美國親保守派報紙《紐約郵報》9月15日報道,鮑勃·伍德沃德和羅伯特·科斯塔在即將出版的新書《危險》爆料稱,美國防長奧斯汀和國務卿布林肯告誡拜登不要迅速撤軍,但拜登出於奧巴馬政府時期執政的經驗,執意快點撤軍,這最終導致阿富汗落入塔利班之手以及13名美軍士兵的死亡。

  雖然目前各方暫未對阿富汗撤軍相關內容進行回應,但此前針對同本書爆料的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Mark Milley)曾在特朗普下台前兩次私下聯絡中方官員一事,拜登政府已站出來表態力挺米利,盛贊其“愛國”,稱米利與中國官員的通話符合他 “維持戰略穩定” 的責任。

報道截圖
報道截圖

  新書透露稱,布林肯最初同意拜登全面撤軍的方案,但在今年3月份,他與北約部長們談話後改變了立場。布林肯隨後改變了想法,他建議延長美國軍隊的任務一段時間,將撤軍作為談判的籌碼,看看能否借此機會和塔利班產生政治解決方案。

  而美國防長奧斯汀則建議在和談判期間分三四個階段進行“封閉式”撤軍,以保持對塔利班的壓力。但拜登最終否決了美防長和國務卿的提議,拜登表示,他不會允許“任務漸變”,最終導致擴大美軍在阿富汗的存在。

  新書透露,在一次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上,拜登說:“我們的任務是阻止阿富汗成為基地組織或其他恐怖組織襲擊美國本土和盟友的基地,而不是給塔利班致命一擊”。這次會議是25次決定美國對阿富汗政策的會議之一。

  拜登原本計劃在9月11日之前撤出這個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但後來把最後期限提前到了8月31日。

  對於拜登執意撤軍的原因,新書歸結為拜登在奧巴馬政府時期執政的經驗。在奧巴馬政府時期,拜登看到軍方和國家安全顧問們對奧巴馬的全軍撤軍想法百般阻撓,這導致拜登下定了撤軍決心。拜登在2009年對人們說:“軍方不會跟我胡鬧。”

  最終,拜登的快速撤軍,導致塔利班迅速入主喀布爾,並導致喀布爾國際機場局勢變得一片混亂。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分支的恐怖襲擊最終導致13名美國士兵死亡。

  目前,美國兩黨仍在為誰丟掉阿富汗負責而爭吵不休。9月14日,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就阿富汗撤軍一事質詢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包括吉姆·裏什(Jim Risch)在內的眾多共和黨議員毫不客氣地指責了布林肯和拜登政府無能,讓美國的國際信譽受損。而布林肯為阿富汗撤軍一事粉飾辯護,並且“甩鍋”上屆政府。

  布林肯稱,正是特朗普政府2020年2月與塔利班達成的和平協議,束縛了拜登的手腳,並且導致了阿富汗政府軍迅速且讓人意外的崩潰。

  對此,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共和黨領袖、愛達荷州參議員吉姆·里什毫不客氣地嘲諷道。“盡管你一直試圖用最好的角度來解釋,但我可以告訴你,美國人不買你的賬。世界上沒有足夠多的口紅塗在這頭豬身上,能讓它看起來不像一頭豬。”

【編輯:李雪萍】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