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一代美國士兵反思:在阿富汗作戰是為了什麽?

分享到:
2021-08-25 17:10 | 稿件來源:參考消息網

【字號:

  埃菲社8月23日發表一篇觀察報道,報道中,一代美國士兵反思在阿富汗作戰是為了什麽?全文摘編如下:

  犧牲這麽多生命值得嗎?這是一代美國士兵在塔利班重新掌權以及西方試圖在阿富汗建立的社會模式失敗之後提出的一個難以回答的問題。

  自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襲擊事件發生以來,約有800000名美國青年參加了阿富汗戰爭。據五角大樓稱,其中有2352人喪生,20000多人受傷,但由於難以統計自殺人數和出現心理健康問題的人數,這些數字可能更高。

  克裏斯·貝拉斯克斯是這些數字背後的名字之一。2009年3月至12月期間,他隨部隊在阿富汗赫爾曼德省駐紮,回國後他離開了海軍陸戰隊。近十年中,他一直在對抗因藥物濫用而加重的創傷後應激障礙癥造成的恐懼和焦慮。

  多年來,他意識到自己在阿富汗的經歷是一種“生命和時間的損失”,這不僅是因為他自身遭受了損失,還因為他認為美國根本不懂得去了解阿富汗,只是在近20年占領阿富汗領土期間妄想建立一個不會成功的國家。

  “許多人,許多參戰的老兵曾經認為,這背後應該有一個關於正在發生的事情的‘偉大計劃’,但他們沒有意識到,實際上,在這一切的背後,只有一群人試圖靠猜測行事”,貝拉斯克斯在與記者的談話中指出了這一點。

  他認為,華盛頓從來沒有搞清楚自己的使命,因此,他對美國公民和阿富汗合作者撤離的混亂場面並不感到驚訝。

  持相同觀點的還有傑裏邁亞·諾爾斯。2008年開始在喀布爾東部的菲尼克斯兵營軍事基地擔任情報分析員時,他還是一個“19歲男孩”。該軍事基地以成為塔利班實施自殺式爆炸襲擊的首選目標之一而聞名。

  諾爾斯幾乎從未離開過基地,但有一次他奉命去一個村鎮收集情報。

  他告訴當地人他要“檢查他們的視力”,但實際上他要做的是視網膜檢查並采集他們的指紋,然後將其輸入華盛頓用來識別被捕阿富汗人的數據庫中。

  “對平民的任何‘幫助’都是為了美國的利益,”諾爾斯告訴記者。

  就這樣,一點一點地,他得出了阿富汗戰爭“毫無意義”的結論。“我們只與阿富汗對西方有利的一面合作,但我們沒有與阿富汗人民合作,”他總結道。

  然而,其他人也有不同的看法,並認為這場戰爭有兩副面孔:正面的一副是使“基地”組織受到削弱,負面的一副是嚴重的傷亡。

  在臉書上,美國空軍特種作戰司令部司令詹姆斯·斯萊夫中將認為這場戰爭經歷了“起起落落”,有勝利的時刻,例如2011年的烏薩馬·本·拉丹之死,也有痛苦的時刻,例如派往戰場的“無數”士兵有很多再也沒有回來。

  “和許多人一樣,我也覺得很難理解這一切的意義,”幾天前,這位中將坦言。在2002年至2011年期間,他一直在不斷“進入和離開”阿富汗。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