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疫苗質量不穩被勒令停產,島內質疑同技術台產疫苗是否安全

分享到:
2021-08-12 09:46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曾被外媒捧為“最好的新冠疫苗”的美國Novavax疫苗因制造過程出現質量不穩的瑕疵,日前被美國政府下令停止制造,除非通過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嚴格審查才能復工。Novavax因這項裁處,宣布延緩半年才向FDA申請緊急授權(EUA)。由於台灣自產高端和聯亞疫苗與Novavax疫苗為使用同樣技術的次蛋白疫苗,一些島內民眾相當擔憂。

  台灣《聯合報》8月11日稱,去年疫情暴發,使用mRNA技術的莫德納疫苗和輝瑞疫苗率先獲得EUA量產上市,之後美國研發的Novavax次蛋白疫苗在不同國家和地區執行的二、三期人體試驗數據顯現更強保護力,針對不同變異病毒證實有防疫效果,受到各界期待。而台灣自產疫苗大都借鑒Novavax疫苗的原理與技術,結果Novavax在生產過程中出現問題,島內輿論擔憂台產疫苗也面臨同樣困境。有評論認為,台“食藥署”的把關功能甚至遠遠不及美國,此前高端送到“食藥署”的封緘樣品曾被爆質量有問題遭退件。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對台產疫苗技術表達了擔憂。他表示,高端自吹與Novavax疫苗同等級,但根本沒有Novavax的一部分技術。他說,Novavax第三期試驗完成3萬受試者,至今仍未獲得美國FDA的緊急授權,高端“又有何資格通過授權?”他還稱,疫苗在實驗室研發階段沒問題,不代表工廠能保證質量。一般先進國家和地區疫苗量產前有“試生產”過程來檢驗,而台灣顯然缺了這個環節。

  島內疫苗廠商顯然對自產疫苗也缺乏信心。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早前爆料稱,“衛生福利部”已把“疫苗生產及疫苗倉儲物流人員”納入接種境外疫苗的名單。雖然“衛福部”拒絕公布具體數據,但島內只有3家疫苗廠,對象相當明確,有台媒查詢後發現高端生技員工100人、聯亞生技320人、國光生技470人,總數為890人。此外,與民進黨關係密切、為高端代工的台康與東洋公司員工也被爆已接種境外疫苗。林奕華質問道,難道是因為高端疫苗在制劑過程中的穩定性差異過大,才讓代工廠都不相信其保護力嗎?

  台灣聯合新聞網11日稱,疫苗要接種於人體,任何後果都要接種人承擔,搞不好會出人命,因此安全是最高要求。台灣當然應該發展本土疫苗,但應嚴格摒除非生技、影響安全的因素介入,“如果還有政治力介入,指定量產日期、護航通關,這樣的疫苗怎可能讓人安心接種?”

  (原標題:美疫苗因質量不穩瑕疵被勒令停產,島內質疑同技術台產疫苗是否安全)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