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當局為何一再拒絕?大陸疫苗何時進台灣?

分享到:
2021-06-23 09:35 | 稿件來源:央視新聞

【字號:

  央視新聞6月23日報道,到大陸打疫苗,已成為很多台灣民眾的選擇,台灣新黨前主席郁慕明、台灣大學教授苑舉正、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等先後到大陸接種疫苗。據不完全統計,截至5月31日,在大陸接種疫苗的台胞已達6.2萬人。台灣疫苗缺口問題如何解決?《新聞1+1》關註:大陸疫苗,何時進台灣?

  從台灣來大陸打疫苗,感受如何?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 邱毅:比較之下就能看出兩地防疫的差別。

  一大陸防疫管理比台灣更嚴謹、更務實,且執行力更好。比如所有入境人員都要做核酸檢測,且咽拭子和鼻拭子都要做,而這在台灣整個入境管理措施上是沒有的,所以台灣才會出現防疫破口。

  二大陸對於入境旅客的分流管理做得非常好。由機場到分流中心要乘坐防疫專車,到隔離地點也要搭乘防疫專車,而在台灣入境時,很多都可以坐自家車或坐出租車,這比大陸統籌工作方面做得差了很多。

  ③還有更多方面,比如台灣現在入境隔離時間仍然是14天,而大陸是21天,一天都不能少,且台灣現在在隔離期間不會替你做核酸檢測,最多只是一天當中問你體溫多少、身體狀況如何,可大陸幾乎周周都要做核酸檢測。而且除了核酸檢測,還要抽血去做抗體檢測。這都使得整個大陸防疫管理做得比台灣更加周全、更加落實、更加嚴格。

  為什麽會堅定地選擇來大陸接種疫苗?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 邱毅:我沒有過猶豫,因為我早已經做了決定,這個決定不是只有我主觀的偏好,還有我所做過的客觀比較研析。我針對目前國際上幾款主要的疫苗,包含輝瑞、莫德納、阿斯利康幾款新冠疫苗,還有可能8月份要上市的台產疫苗,跟大陸的科興、國藥疫苗進行了客觀的比較研析,也參考了很多專家的數據,我認為大陸的疫苗更適合中國人的體質,我對大陸的疫苗更有信心。我認為無論是安全性、保護效果、有效性,大陸的疫苗都要優於現在台灣所擁有的莫德納疫苗跟阿斯利康的疫苗,尤其阿斯利康的疫苗,是美國人不敢打、日本人不敢打,可能會引起血栓病變的疫苗。像我這樣超過60歲的人群,血栓病變對我們來說是威脅性很大的,我們可以看到台灣有人打了阿斯利康疫苗以後,出現了大量猝死的情況,連送醫都來不及就去世了。

  台灣的疫苗接種,問題出在哪裏?

  目前,台灣的疫苗接種率僅僅不到7%。一方面,當大陸多次釋放善意,提出願盡最大努力提供幫助,台灣當局為何選擇拒絕?而另一方面,更多島內民眾的需求,又該怎樣滿足?此時急需疫苗的台灣,能不能選擇進口,決定,真的那麽難嗎?

  借疫謀獨?借疫謀財?暗盤交易?台灣當局為何一再拒絕大陸疫苗?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 邱毅:談到這個問題我真的很心痛,因為蔡英文根本沒有把台灣人民的福祉、台灣人民的生命健康與安全放在第一位,她把台灣人民當成“草芥”、當成“芻狗”,而台灣當局拒絕大陸疫苗的原因我想可能有三個。

  首先就是“借疫謀獨”。如果今天台灣接受了大陸的誠意跟善意,接受了大陸疫苗,那等於幫助台灣解決了目前的疫情困境,台灣人民當然會感激大陸“雪中送炭”,感受到同胞愛、中華情。那麽將來蔡英文怎麽再挑動“仇中”“恨中”的民粹呢?所以她想“借疫謀獨”,就硬不讓大陸的疫苗進來,還醜化、妖魔化大陸疫苗。

  第二個原因就是 “借疫謀財”。因為蔡英文想為台灣的台產疫苗,留出市場空間。台產疫苗有“高端”跟“聯亞”,尤其“高端”股價炒作的不得了,從去年的每股27塊台幣漲到今年5月中下旬最高時候的每股425塊台幣,這樣的飆漲非常不合理。而且上衝下起、高低落差非常大,連續幾天跌停,再連續幾天漲停,所以現在檢察官都立案調查了。大家都在說很多民進黨的黨政高層都在搶“高端”這家企業的股票,想利用台產疫苗來撈一大筆巨額的財富。第三個原因就是有人跟美日之間有勾結,有暗盤交易。例如“聯亞”這款台產疫苗的背後是美國的“黑水國際”,這家公司就是一個劣跡斑斑、聲名狼藉的公司,跟蔡英文之間被懷疑有暗盤交易。 再者,日本的阿斯利康疫苗庫存很大,所以“倒給”台灣為最佳選擇。若接受日本的疫苗,也就拒絕了大陸的疫苗,也擔心出現台灣民眾接種了大陸疫苗後,好評如潮。但蔡英文拒絕了大陸疫苗後,台灣民眾是非常憤怒的。

  大陸疫苗,才是台灣解決疫苗困境的正確做法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 邱毅:台灣無論是寄希望於日本贈送的阿斯利康疫苗,還是美國最近給的莫德納疫苗,又或者是世界衛生組織給的少數疫苗,其實對台灣來說都遠遠不夠,都是“杯水車薪”。而如果要把希望寄托在7月底、8月上市的台產疫苗,那也是遙遙無期,而且恐怕台產疫苗是不合格的,是沒有經過世衛組織認證的。所以以上種種都是“釜底抽薪”,台灣要治本,接受大陸疫苗,才能是正確的做法。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