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綜述:疫苗短缺下台灣“特權打疫苗”引發爭議

分享到:
2021-06-10 09: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9日電 台灣新冠疫情延燒,疫苗短缺,在接種過程中卻接連發生“特權打疫苗”的爭議。

  台媒報道,台灣5月15日起停止自費接種新冠疫苗後,目前僅開放第一類至第三類對象接種。但雲林縣長張麗善的哥哥張榮味5月才剛出獄,卻已完成接種,其並非第一至三類優先接種對象,年齡也未滿65歲,不符合65歲以上長者接種的資格。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8日回應稱,41萬劑阿斯利康疫苗5月26日撥出第一批時,已經暫緩第一、二、三類高風險對象的同住家人接種,張榮味顯然不符合規定。若出現非優先對象接種疫苗情況,將調整地方政府疫苗配發數量。

  張麗善8日解釋稱,她是地方防疫指揮官,哥哥與她住在同一居所,相處時間多,且張榮味接種疫苗時間比指揮中心宣布暫停第一類至第三類對象同住者接種政策更早,因此沒有“耍特權”之說,一切符合規定。

  實際上,這不是第一次出現“特權搶打疫苗”的爭議。新北市衛生局6月3日公布的接種名單中出現6名台灣金管會官員,引發質疑。新北市衛生局表示,金管會成員名單由台當局審核後提供,至於為什麽這些官員符合接種資格,是由當局認定。

  金管會稱,這是4月底、5月初登記的名單,當時台灣本土疫情尚未暴發,疫苗尚有剩余,指揮中心通知第二類公務機關人員可接種,這幾名官員因此自行上網登記。後來因疫情趨嚴峻,已取消並優先給醫護人員接種,只是名單未更正。

  此外,台北市某家診所被爆出8日深夜開放一般民眾接種疫苗。台北市政府9日證實,該診所將配發到的疫苗提供給1285名非第一至三類對象接種,將對診所處以新台幣200萬元罰鍰。另市府內部也進行檢討,並將相關人員移送政風單位調查。

  台灣《聯合報》評論稱,在疫情嚴峻偏偏疫苗短缺之際,搶打本來就是人性;但該要質問的是,是誰讓疫苗變成一個極其稀有的資源,使得各階層民眾拼了命想搶先接種,甚至演變成特權之爭?今天如果台灣早備妥疫苗,這種亂象會發生嗎?提供足夠的疫苗保護民眾健康,是當局應盡的義務。現在疫苗短缺,民進黨當局不羞愧嗎?(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編輯:lixueping】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