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共委員長:國際奧委會把日本當做殖民地

分享到:
2021-05-28 15:4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近期,日本疫情形勢仍不見明顯好轉。隨之而來的是,有輿論調查結果顯示超8成日本人認為東京奧運會應“停辦或再延期”。在此背景下,國際奧委會官員們“絕不停辦奧運”的態度和言論在日本引發了批評。日共委員長誌位和夫27日認為“國際奧委會把日本當做殖民地”,甚至還有人士稱“若還不回嗆一下,將是日本之恥”。對此,國際奧委會委員迪克·龐德回應稱“一部分批評是政治姿態”。

“停辦東京奧運”成為日本熱門話題 圖自共同社網站
“停辦東京奧運”成為日本熱門話題 圖自共同社網站

  “國際奧委會把日本當做殖民地”

  近期,國際奧委會(以下簡稱“IOC”)官員們關於東京奧運會的發言引發了全世界輿論的關註。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22日報道,IOC副主席約翰·科茨(John Coates)2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即使日本宣布緊急狀態,奧運會也絕對能舉辦”。

  《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22日也發文稱,IOC主席托馬斯·巴赫(Thomas Bach)22日也在第47屆國際曲棍球聯盟大會上稱:“我們不得不做出一些犧牲(sacrifices),確保奧運會成功舉辦”。隨即,“犧牲”的字眼立即觸碰到日本民眾的敏感神經,網民紛紛質問道:誰要做出犧牲?難道指的是日本人嗎?對此,路透社稱,巴赫不得不在24日作出澄清:並非要日本民眾做出犧牲。

  26日,日本雜誌《周刊文春》的網站也披露對最資深的IOC委員迪克·龐德(Dick Pound)獨家專訪內容。龐德在采訪中稱,“哪怕是日本首相棺義偉請求停辦,奧運會也仍將舉辦”。

  國際奧委會高級官員的一系列言論引發了日本部分人士的不滿。據日本共產黨機關報《赤旗新聞》28日報道,日本共產黨委員長誌位和夫當天在記者會上認為IOC把日本當做殖民地。他說道,“相較於日本人民的生命,IOC更重視舉辦奧運會。他們到底是誰?憑什麽說這種話?這是一個‘侵犯日本主權’的言論。”

  誌位和夫稱,“相比於日本民眾的生命,我們決不允許‘優先舉辦奧運會’這種情況發生”。他還強烈敦促棺義偉內閣:作為對國民的生命負責的東道國政府,應立即做出決定,停辦奧運。

  此外,日本讀賣新聞社旗下媒體《體育報知》(スポーツ報知)27日報道,前大阪府知事橋下徹更是稱,“IOC都把話說到這個程度了,如果日本還不回嗆一下、繼續舉辦奧運的話,那會是日本之恥”。

  東京與國際奧委會間的“不平等”合同

  日本經濟學者池田信夫28日也在日本JBpress網站上發文稱,“近日IOC接連出言不遜”,隨即分析其原因。

  他稱,IOC“輕視”日本的底氣來源於此前二者簽署的“主辦城市合同”(Host City Contract),該合同被用於明確IOC和主辦城市的權利義務。通過該合同,IOC會將奧運會的各項權利授權給承辦城市、該國家的奧運會組委會及其他特設組織使用。

  在該合同的第66條中明確寫道,IOC有權因多種原因單方面取消比賽、解除合同。此外,如果IOC取消奧運會,或IOC以任何理由終止本合同,承辦城市、日本奧委會和奧運會特設組織特此放棄任何形式的賠償。

“主辦城市合同”第66條 圖自日本奧組委網站
“主辦城市合同”第66條 圖自日本奧組委網站

  換言之, IOC有權單方取消奧運會而無須承擔賠償責任;東京則沒有這個權利。若東京宣布取消,就要承擔巨額賠償責任。正因如此,池田稱該合同完全是“不平等的契約”。

  或許是他鑒於“不平等契約”的認知,隨即,池田話鋒一轉,拋棄了日本人頗為重視的“契約精神”,開始分析起“日方主動停辦奧運會”的可能性和後果。

  池田稱,“由於該合同並非國家間簽署的條約,所以從國際法看來,日本政府其實沒有義務履行它”。他還分析道,在日本主動違約後,“若IOC起訴日本並要求賠償巨額違約金的話,那他們也只能在日本法院起訴。若日本內閣正式決定中止奧運,日本法院想必也不會判IOC贏”。

  因此,池田信夫認為,盡管合同對日本“不平等”,但實際上“最終決定權還是把握在日本手裏”。

  “一部分批評是政治姿態”

  據路透社26日報道,對於日本國內近期對國際奧委會(IOC)的批評聲音,最資深的IOC委員龐德回應道,“一部分批評是政治姿態”。

  龐德說,“日本選舉是在今年10月或11月,(發表批評言論的人)可能是在為‘秋後算賬’(back-swing)做準備”。

  近期,日本疫情形勢仍不見明顯好轉。日本廣播協會(NHK)公布數據顯示,東京27日新增684例新冠確診病例,其中11例死亡。此外,據多家日媒報道,日本政府將於今日(28日)晚間正式決定把東京等9個地區的緊急狀態時間延長至6月20日左右。

東京感染人數變化 圖自谷歌日本
東京感染人數變化 圖自谷歌日本

  鑒於疫情形勢嚴峻,日本國內“停辦奧運”的聲音此起彼伏。據《朝日新聞》5月中旬進行的輿論調查結果顯示,83%的受訪民眾表示應“停辦或再度延期奧運會”。

  另據日本廣播協會(NHK)26日報道,部分東京奧運會的誌願者已收到制服等裝備。NHK稱,“東京奧運會誌願者們的準備工作正在進行”。

東京奧運會誌願者收到的裝備 圖自NHK
東京奧運會誌願者收到的裝備 圖自NHK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