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這讓台當局接受來自大陸疫苗的壓力陡然增大”

分享到:
2021-05-25 15:0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台灣新冠疫情持續惡化,然而目前台灣只有1%的人口接種了新冠疫苗,台當局也遲遲給不出下一批疫苗抵達台灣的時間表。

  面對嚴峻的疫情,台灣島內國民黨、地方行政長官和企業家呼籲採購大陸疫苗的聲音越來越大。有外媒評論稱,讓蔡英文當局接受來自大陸疫苗的壓力“陡然增大”。

  然而,台當局還在“政治化”疫苗短缺問題。5月24日,在大陸國台辦明確表示願意迅速作出安排,讓廣大台灣同胞盡快有大陸疫苗可用之後。台灣陸委會竟回應稱,“陸方從未借既有管道向台灣提供陸方疫苗的資訊”,還妄稱“台灣向外取得疫苗受到何種阻撓,對岸心知肚明”。

台灣醫師注射疫苗。來源:台媒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等媒體5月25日報道,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4日公佈,台灣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39例,其中本地病例334例,另有“校正回歸”上周的本地個案256例,新增6例死亡病例。

  嚴峻的疫情之下,是台灣民眾疫苗接種率嚴重不足的困境。目前台灣只有1%的人口接種了疫苗,而且還沒有新一批疫苗到達的跡象。

  目前台灣通過各種不同渠道已經訂購大約3000萬劑疫苗。不過,截止到目前,台灣獲得疫苗僅有3批70余萬劑,分別是3月3日從韓國仁川運抵台灣桃園國際機場的11.7萬劑阿斯利康疫苗;4月7日世衛主持的疫苗分配機制(COVAX)分配給台灣的19.92萬劑阿斯利康疫苗;以及5月19日運抵台灣的4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而台灣衛生部門負責人也遲遲未能給出台灣獲得疫苗的時間表。

  美國方面也依然沒有計劃給台灣援助疫苗。台灣防疫部門負責人陳時中與美國衛生部長貝科拉(Xavier Becerra)上周進行線上會晤,討論了疫苗問題,但陳時中會後沒有宣佈美國將提供幫助。對此,台北行政長官柯文哲19日說,他不願意給蔡英文當局太大壓力,但是事實就是,到現在美國沒有賣給台灣任何一支疫苗。

  採購大陸疫苗呼聲增高

  由於疫苗持續缺位,台灣島內採購大陸疫苗的呼聲越來越大。路透社5月25日在報道中表示,台灣新冠疫情嚴峻,迫使台灣蔡英文當局接受來自大陸疫苗的壓力“陡然增大”。

  據中時電子報5月24日報道,國民黨籍民意代表陳玉珍24日呼籲台灣當局去聯系上海復星購買疫苗。陳玉珍表示,一直以來各方都有管道向台當局衛生部門表示有意願提供疫苗,現在上海復星更是公開說願意提供疫苗給台灣同胞,台當局衛生部門也不是沒電話,應該主動踏出一步,積極向上海復星爭取BNT疫苗。

  此前,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23日表示,台當局應當盡快允許中國大陸疫苗輸入,她說大陸疫苗在國際上是被接受的,台灣不能再等了。

  洪秀柱指出,隨著疫情失控,疫苗是解決新冠肺炎的最終手段,大陸疫苗已獲得WHO肯定,疫苗採購應秉持科學態度跟精神,任何能解除人民生命安全威脅的作法,都應以專案特案的方式來進行。

  台灣國民黨團24日召開“全民苦盼疫苗救命,開放快篩不容遲疑”記者會,批評台灣當局疫苗政策。在記者會上,國民黨沒有直接要求申請大陸疫苗,但要求蔡英文當局給出明確的六成疫苗覆蓋率時間表,並要求台灣當局廣設篩檢站,拉高防疫層級,並請衛生部門出身的賴清德擔任疫情中心指揮官,避免疫情再擴大。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當全球都在積極購買疫苗的時候,台當局的指揮中心還在被動希望收到進口申請,把救命的疫苗當成商業藥證的許可,令人擔憂。

  除了國民黨以外,台灣地方縣市長也不斷呼籲採購大陸疫苗。23日,國民黨籍南投縣新政長官林明溱呼籲,讓地方縣市自購大陸疫苗。在此之前,台灣金門縣行政長官楊鎮浯18日公開向民進黨當局喊話,呼籲其同意金門自行購買大陸疫苗。

  另據路透社報道,企業界也向台當局施壓解決疫苗問題,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台灣鴻海董事長上周曾透過“立法委員”詢問是否有以企業對企業方式購買上海復星疫苗的可能性,公司希望能夠為其員工及家人接種疫苗,但至目前為止公司內部未有進一步的運作。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周日在被問及此事時表示,目前相關疫苗有非常多的訊息,企業如果要的話必須與衛服部接洽,“否則我們不了解是什麽樣的情況”。

  仍在“政治化”疫苗問題

  然而,台當局還在“政治化”疫苗問題。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24日表示,面對島內日趨嚴峻的疫情和廣大台胞不斷承受的防疫壓力,島內一些團體和人士不斷呼籲採購大陸疫苗,我們的態度非常明確,願意迅速作出安排,讓廣大台灣同胞盡快有大陸疫苗可用。

  然而,台灣陸委會於5月24日深夜回應,再次將台灣未能獲得疫苗的“鍋”甩給大陸。台灣“陸委會”稱,“陸方從未借既有管道向台灣提供陸方疫苗的資訊”,並指“台灣向外取得疫苗受到何種阻撓,對岸心知肚明,眾人也已周知”。

  除了“甩鍋”大陸,民進黨還指責國民黨的質問是“與防疫中心唱反調”。台灣當局將“擴大普篩、建方艙醫院、封城以及開放大陸疫苗”等議題汙蔑為“大陸認知作戰”,妄圖控制輿論,阻止民間發聲。

  對於台灣當局“政治化”疫苗問題一事,我國台辦早有回應。同在24日,朱鳳蓮表示,民進黨當局利用政治操弄轉移視線是對廣大台灣同胞極不負責任的做法。民進黨當局要立即停止各種對大陸協助廣大台灣同胞抗疫進行的污蔑抹黑,採取切實行動去除人為障礙,讓廣大台灣同胞的生命健康、利益福祉盡早得到應有的保障。

【編輯:huxueshi】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