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歐洲議會粗暴凍結中歐投資協定後,他又跳了出來

分享到:
2021-05-21 14:1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地時間5月20日,歐洲議會表決通過了一項動議,內容涉及“凍結中歐投資協定的有關討論”,要求歐洲議會暫停批準該協定,直到中國先解除今年3月對歐洲個別議員的反制裁措施。

  這項動議並不具備法律效力,歐洲議會也稱這“不影響中歐投資協定批準程序的最終結果”,但在多家外媒看來,歐洲議會20日的這一做法,實質上加深了中歐關係的緊張。

  表決過後,此前被中方制裁的歐洲議會議員彼蒂科菲爾跳出來宣稱,中方“渴望”達成協定,並“錯誤計算”了歐方的決心。但路透社卻認為,凍結協定實則損害的是中歐雙方的利益,而對歐方而言,此舉讓歐洲企業無法更大程度地進入中國市場,並獲得更多在華投資和知識產權保護。

  目前,歐盟及歐盟27個成員國政府都未表態支持“凍結”協定,而德國總理默克爾此前受訪時仍在“苦口婆心”地闡述協定對歐企的好處,德國經濟部長也表態支持保留協定。此外,德國商界人士同樣支持推進協定,並直言道:“我們不能脫鉤,中國太大太重要了,不能簡單地一走了之。”

路透社報道截圖

  據歐洲議會官網所發新聞稿稱,該決議於20日以599票贊成、30票反對和58票棄權的表決結果獲準通過,因此從現階段來看,歐洲議會批準中歐投資協定是不可能的。

  中歐投資協定是中歐雙邊經貿關係中最重要的事項之一。該協定的談判於2013年11月在第16次中歐峰會時正式啟動,歷經7年30多輪談判後,於2020年12月30日完成談判工作。

  這篇新聞稿的內容完全在顛倒是非,宣稱歐洲議會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中方對歐盟有關機構和人員實施了“毫無根據和任意的制裁”,“正當凍結”批準中歐投資協定的談判,“歡迎”歐盟對中國有關機構和人員實施的制裁,並呼籲重新平衡歐中關係。

歐洲議會官網新聞稿截圖

  但事實上,源起今年3月的那場中歐制裁交鋒,是非曲直已十分清楚。

  3月22日,歐盟基於謊言和虛假信息,以所謂新疆人權問題為借口,對中國四名官員和一個實體實施單邊制裁。因此,同日中方立刻做出反制,對歐方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利益、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信息的10名人員和4個實體實施制裁。

  在被中方制裁的10人中,有5人為歐洲議會議員(彼蒂科菲爾、蓋勒、格魯克斯曼、庫楚克、萊克斯曼),還有3人是歐盟國家的議會議員(舍爾茨瑪、科格拉蒂、薩卡利埃內)。雖然歐洲議會有705名議員,這些人只占一小部分,但他們仍然對中歐關係造成了嚴重傷害。

資料圖:歐洲議會 來源:新華社

  據路透社20日報道,就在表決之前,有歐洲議會議員仍辯稱,中國對歐盟有關機構和人員的制裁“並非基於國際法”,而歐盟的措施和美英的措施一樣,是針對聯合國公約中規定的“侵犯人權”的行為,“但中方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

  這項動議要求歐洲議會暫停批準中歐投資協定,直到中國解除一系列對歐制裁,但這“不影響協定批準程序的最終結果”。路透社指出,該動議並不具有任何法律效力,但卻體現了歐洲議會的“官方立場”,即:歐中關係可能不會再繼續保持正常了。

  香港英文媒體《南華早報》20日的報道認為,該動議是歐洲議會對中國在包括香港和新疆等問題上更廣泛批評的一攬子計劃的一部分。其中,歐洲議會明文提醒歐盟委員會,議員們在決定是否批準中歐投資協定時,“要考慮中國(包括香港)的人權狀況”。

  在中方3月份公佈的對歐制裁名單中,德國籍歐洲議會議員彼蒂科菲爾(Reinhard Butikofer)排在首位。他來自德國綠黨,同時也是歐洲議會對華關係代表團團長。長期以來,此人大肆插手涉港問題、涉台問題等中國內政,多次無端批評中國,並試圖阻礙中歐投資協定的推進。

  “很明顯,談判的結果忽略了歐洲議會設定的一個重要標準。”“在中國的‘強迫勞動’問題上,歐盟委員會只滿足於表面上的口頭服務。”據香港《南華早報》去年12月報道,對於中歐投資協定,彼蒂科菲爾如此宣稱道。

  而在20日動議表決通過後,彼蒂科菲爾又大放厥詞道:“中國的制裁是錯誤的,他們應該從錯誤中吸取教訓,重新思考。由於發起制裁,中歐投資協定也被凍結了。”同時,他還宣稱:“中方非常想達成中歐投資協定,但他們計算錯誤,低估了歐洲議會捍衛歐洲利益和價值觀的決心。”

  然而,法新社20日的報道文章卻指出這樣一個事實,那就是作為去年下半年的歐盟輪值主席國,中歐投資協定正是在德國的大力支持下完成談判的,而德國也是去年歐盟對華最大出口國。

  德媒《南德意志報》報道稱,德國總理默克爾當地時間20日在接受西德意誌廣播電視台(WDR)採訪時表示,她可以確認中歐投資協定內容中的“每一個字”,在華歐企在市場準入方面的條件將得到改善,氣候保護和勞工標準也將得到改善。但她也承認,中方的制裁確實給歐洲議會批準協定增加了困難。

  《南德意志報》還稱,就目前的情況來看,歐洲議會中一些議員的訴求,並沒有得到其他方面的足夠支持。

法新社報道截圖

  20日,德國聯邦經濟和能源部長彼得·阿爾特邁爾(Peter Altmaier)表達了仍支持維持中歐投資協定的態度。“中國是歐盟最大貿易夥伴,也是美國最大貿易夥伴,因此在全球經濟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我們希望與中國獲得符合雙方利益的成果。”

  路透社分析認為,目前中歐投資協定陷入僵局,這對於中國和歐盟來說都是一個挫折。歐洲議會表決通過的動議加深了中歐關係的緊張,並阻止了歐洲企業更大程度地進入中國市場。而事實上,一旦中歐投資協定獲批,這將為歐洲在華投資和知識產權提供更大保護。

  據《南華早報》報道,德國工業聯合會執行董事會成員沃爾夫岡·尼德馬克(Wolfgang Niedermark)表示,仍然支持推進中歐投資協定,這是在朝著正確的方向邁進,“達成協定總比不達成協定要好”。

  “當然,我們必須現實一點,這不會改變遊戲規則。中國巨龍正在挑戰我們,但最終我們必須找到解決方案。我們不能脫鉤,中國太大太重要了,不能簡單地一走了之。”尼德馬克說道。

《南華早報》報道截圖

  就在傳出歐洲議會將“凍結”中歐投資協定後不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5月1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歐投資協定是一份平衡、互利共贏的協定,不是一方給予另一方的恩賜,是互利互惠的。盡早批準符合中歐雙方利益,雙方均應為此作出積極努力。

  他強調,中方對長期以來惡意傳播涉疆謊言和虛假信息、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利益的歐盟有關機構和人員實施制裁,是維護自身利益的需要,也是對歐方搞制裁對抗作出的必要、正當和正義的回應,到底是誰無理挑釁在先,誰正當防衛在後,孰是孰非,一清二楚。

  趙立堅還表示,中方有發展中歐關係的誠意,也會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制裁對抗無助於問題的解決,對話合作才是正道。希望歐方能夠從中深刻反思,立即停止幹涉中國內政,通過對話溝通增進雙方了解和理解,妥善管控分歧,推動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而在歐洲議會表決通過動議之後,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再度就此問題答記者問。發言人重申:“中歐投資協定是一份平衡、互利共贏的協定,不是誰對誰的恩賜。”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