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眾議院通過反歧視亞裔法案,預計本周拜登將簽署

分享到:
2021-05-19 14:1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綜合美媒報道,5月18日美國國會眾議院以364票對62票的表決結果通過反歧視亞裔法案《反新冠仇恨犯罪法》,並將其遞交白宮。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說,拜登計劃在本周晚些時候簽署該法案。此前,美國國會參議院已在4月以壓倒性的表決結果通過了這項法案。

  據《紐約時報》5月19日報道,眾議院周二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了《反新冠仇恨犯罪法》,該法案旨在加強聯邦政府打擊針對亞裔美國人的仇恨犯罪,並為拜登總統簽署這項法案掃清了障礙。

  當天在民主黨掌控的國會眾議院,法案以364票贊成、62票反對獲得通過,所有反對票都來自共和黨眾議員。部分共和黨議員反對的理由是,這份法案授權過多地收集有關仇恨犯罪的數據,這可能導致聯邦政府越權。

  《反新冠仇恨犯罪法》,由美國夏威夷州民主黨聯邦參議員廣野慶子和紐約州民主黨聯邦亞裔眾議員孟昭文起草。這份法案將要求司法部以加速對與疫情有關的仇恨犯罪審查;建立此類事件的網絡數據庫;建立一條由聯邦政府運營的仇恨犯罪熱線;並為各地執法部門提供更多支持以打擊仇恨犯罪。

  在通過以後,孟昭文在眾議院講話表示:“過去的一年半是充滿痛苦和鬥爭的一年,充斥著針對亞裔社區的卑鄙和令人作嘔的仇恨和暴力行為。亞裔社區已經筋疲力竭。亞裔厭倦了生活在恐懼之中,不願意繼續為出門在外的子女或年邁的父母擔憂……國會正在採取行動。”

  此前,美國參議院在4月22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了這份法案,總共有94票贊成,唯一一張反對票對來自密蘇裏州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在參議院通過這份法案後,拜登4月23日在推特上承諾,法案一拿到他的辦公桌,他就會迅速簽署。

  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5月18日表示,拜登計劃在本周晚些時候簽署該法案。

  自疫情開始以來,針對亞裔的歧視和暴力犯罪事件激增。加州州立大學聖貝納迪諾分校研究發現,在2021年第一季度,美國16個最大的城市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增加了164%。另外,一個追蹤針亞裔美國人遭受歧視報告的中心表示,自去年以來該中心已經收到6603起直接投訴,越來越多的亞裔美國人被認為是新冠疫情的“元兇”,遭遇暴力和騷擾事件。

  近期以來,針對亞裔的惡性犯罪愈發增多。據美聯社5月18日報道,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近日表示,他們正從“仇恨犯罪”的角度調查一名17歲亞裔少女瑪吉·朗的死亡事件。據悉,朗是在家中被故意縱火燒死的。調查人員認為,火災發生前,朗與襲擊者發生過口角。在此之前,3月16日,美國佐治亞州亞特蘭大地區發生3槍擊案,共造成8人死亡,其中6人為亞裔女性。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