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兩岸關係惡化影響台港關係,陸委會爆駐港台籍員工僅剩8人

分享到:
2021-05-11 10:06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兩岸關係惡化直接影響到台港關係,台灣陸委會駐港辦事處10日被爆只剩8名台籍駐港人員。

  據台灣“中央社”10日報道,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當天接受國民黨“立委”吳怡丁質詢時稱,駐港代表處目前剩8名台籍駐港人員,他們的簽註都將在今年年底到期。同時,駐港代表處還有55名香港雇員,目前也都啟動代理機制。吳怡丁追問8名駐港人員的簽註是否會續簽,邱垂正稱,當局希望這8人“堅持到底”,他聲稱依規定向港方申請簽註,但“港方遲遲不發”。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是台當局駐香港最高辦事機構,隸屬於陸委會,機關名稱為“大陸委員會香港辦事處”,專責處理台港關係的相關事務。2011年7月更名前,該部門在香港通常以“中華旅行社”的名義運作,首長則冠以“中華旅行社總經理”的頭銜。此前,香港辦事處處長就曾出現無法到任的情況,像2000年政黨輪替、陳水扁上台前夕,當時被派駐香港擔任“中華旅行社總經理”的張良任,工作簽註被延遲了13個月。2019年9月,駐港辦事處處長的工作簽註遲遲未發,空缺長達約15個月,打破陳水扁時期的紀錄,創史上最久。當時台灣首個獲得港府核準駐港的“調查局”官員蔡孟潔的工作簽註也未續發。台媒稱,“在陸港台三方關係緊繃下,調查局有史以來首次派員駐港從事境外工作,恐將畫下句點”。

  有分析直言,當前的台港關係比陳水扁時期還要差,香港政治風波讓北京高度警惕,批評台灣當局與“港獨”勢力勾結,破壞“一國兩制”。還有評論稱,是否允許相關人員駐紮香港以及是否續簽,是特區政府的內部事務,民進黨當局無權置喙 。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