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回應日本決定核廢水入海:保留作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

分享到:
2021-04-13 17: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3日電 4月1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日本政府今天正式決定以海洋排放方式處置福島核電站事故廢水,我們注意到此前中方已經兩次對此表達關切,請問中方對日方的正式決定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4月13日,日本政府決定以海洋排放方式處置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作為日本近鄰和利益有關方,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福島核事故是迄今全球發生的最嚴重核事故之一,造成大量放射性物質泄漏,對海洋環境、食品安全和人類健康產生了深遠影響。日方在沒有窮盡安全處置手段的情況下,不顧國內外質疑和反對,未經與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充分協商,單方面決定以排海方式處置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這種做法極其不負責任,將嚴重損害國際公共健康安全和周邊國家人民切身利益。

  趙立堅強調,海洋是人類共同財產,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處置問題,不只是日本國內問題,我們強烈敦促日方認清自身責任,秉持科學態度,履行國際義務,對於國際社會周邊國家以及本國國民的嚴重關切做出應有回應。日本應重新審視福島核電站核廢水處置問題,在同各利益攸關國家和國際原子能機構充分協商並達成一致之前,不得擅自啟動排海。中方將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並保留作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