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西方大國欲操縱貿易遊戲規則,這才真正需要改革

分享到:
2021-04-01 16:3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日電 4月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報道,3月31日,七國集團(G7)貿易官員和世貿組織總幹事舉行會議。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特拉斯稱,現在到了對中國及其在全球貿易體系中的行為採取強硬態度的時候,大國制定規則、贏者通吃的未來將使世界人民處境惡化。我們需要改革爭端解決機制,消除不公平的產業補貼,並確保所有國家無論大小都遵守規則並保持透明。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中方絕不接受英方有關官員的無端指責。大家都知道,今年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20周年,入世20年來,中方始終履約守信,身體力行地遵守世貿規則,堅定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資吸收國,對全球經濟的年均貢獻率接近30%。中國有著14億人口的大市場,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是全球最有潛力的消費市場。中國也是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也是英國在歐洲之外的最大的進口來源國,在中國設立的外資企業已經超過了100萬家。根據我看到的最新的中方主管部門的報告,盡管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和世界經濟嚴重衰退的嚴峻形勢,2020年外國對華直接投資同比增長了81%。

  “如果中國真的像英方這位官員指責的那樣,怎麽會有這麽多的國家和地區願意同中國開展貿易往來?怎麽還會有那麽多的外資企業願意來中國投資合作?”華春瑩說道,至於到底是哪個國家在刻意地操弄、惡意地規避世貿組織規則,對國際規則“合則用、不合則棄”,單方面地阻撓上訴機構法官遴選,導致爭端解決機制陷入癱瘓,我想英方其實是非常清楚的。

  華春瑩指出,眾所周知,西方大國是世貿規則的主要制定者,維護自身的霸權、限制發展中國家發展是他們的一貫做法。當年中國入世談判的時候,他們不允許世貿規則的籃筐為中國而降低。那麽到了今天,當中國全面地履行入世的承諾、帶頭維護世貿規則時,這些國家又提出要專門為中國量身打造新的籃筐,操縱遊戲規則,確保只贏不輸,這才是真正的不公正,這才真正需要改革。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