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安倍:印太已成“中美對立最前線”

分享到:
2021-03-29 11:06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去年卸任日本首相一職的安倍晉三,已有挺長一段時間未進入公眾視野。當地時間3月27日,他在公開場合針對中美關系所發表的一番言論,立馬引起了外界極大關注。

  據日本共同通訊社報道,安倍晉三當天在一場會議演講時宣稱,包括日本在內的亞洲地區已成為“中美兩國對立的最前線”。同時,他還借著菅義偉即將訪美的話題,再度渲染《美日安保條約》的重要性。

  近段時間以來,美日兩國外交及軍事領域高官不僅舉行了會談,還發表“聯合聲明”炒作“中國威脅論”、“對抗中國”等議題。美國防部長甚至還聲稱,中國是美國的“主要威脅”,美方將推動與亞洲盟友進行軍事合作,給中國施加“可信的威懾力”。

日本共同通訊社報道截圖

  據報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當天在新潟市舉行的自民黨新潟縣支部聯合會會議上發表了演講,期間談及中美關系及對華政策等議題。

  “(日本)需要抱著印太地區已成為前線的認識和心理準備,致力於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報道稱,安倍這裏所指的“前線”就是“中美兩國對立的最前線地區”,而日本則也包括在內。

  共同社稱,安倍晉三還談到了包括所謂“中國軍事力量的掘起”以及“中國在東海和南海單方面改變現狀的嘗試”等話題。

  報道指出,美國總統拜登正在協調於4月上旬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會談,這可能會是拜登上任以來首次面對面的首腦磋商。對於菅義偉即將訪美,安倍表示:“美國外交和安保戰略上的重要地區移到了印太地區,這意味著《美日安保條約》變得真正重要了起來。”

  而在國內部分,安倍則提到了下屆眾議院選舉。他強調,“將與菅義偉首相一起,無論如何都要獲得勝利,必須建立更穩定的政權並強有力地推進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舉世矚目的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剛剛在安克雷奇落幕,而在此之前,拜登政府的多名高級官員出訪日韓印等多國,不斷炒作“中國威脅論”、“共同對抗中國”等議題。

  例如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他在3月13日出訪日韓前就向同行記者直白地表示,中國是美國的“主要威脅”,自己此次出訪的目的是為了推動與亞洲盟友的軍事合作,一同給中國制造“可信的威懾力”。

  而在日本方面,對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與本國外長及防長舉行的“2+2會談”,共同社、《朝日新聞》等日媒就認為,會談的主要議題會是強化日美同盟以及應對中國。

  3月16日,美日舉行外長、防長“2+2”會晤,並發表“聯合聲明”,宣稱中方行為與現行國際秩序不符,對國際社會構成挑戰,聲明還就台灣、涉港、涉疆等問題表示關切。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月17日表示,美日聯合聲明無視有關問題的歷史經緯,罔顧事實和真相,只不過是美日狼狽為奸,干涉中國內政的又一明證和污蔑抹黑中國的惡劣例證。

  趙立堅表示,中方強烈敦促美日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立即停止針對中國的小圈子,立即停止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大局。中方將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自身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