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疫苗供應不足接種率未達預期 歐盟擬求助中俄

分享到:
2021-03-26 15:30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綜合德國之聲、法新社、《衛報》報道:歐盟將於當地時間3月25日晚上7點半召開峰會,商討新冠疫苗及外交等議題。面臨疫苗供應不足,歐洲藥品管理局(EMA)負責人表示,將訪查俄羅斯“衛星5號”疫苗生產與臨床設施,以作批準參考。此外,歐盟已與中國國藥集團洽談疫苗審核事宜。

  在歐盟峰會前,歐盟委員會24日推出新的疫苗出口管制草案,可對疫苗及其原材料實行為期六周的出口限制令,並將在峰會上進行討論。除了限制疫苗出口,在疫苗供應量嚴重不足的情況下,歐盟近期也開始松口,準備引入中國和俄羅斯疫苗,加快接種速度。

  “衛星5號”疫苗3月已遞交歐洲藥品管理局進行審核,該局執行主任庫克24日表示,她希望“衛星5號”疫苗能取得核準,藥管局也會前往俄羅斯考察了解更多有關生產的事項。庫克說:“我們希望這能成為一款有價值的疫苗,以便列入供應歐洲民眾的疫苗清單。我們正展開審查籌備。”

  庫克還表示,歐洲藥管局正與中國的國藥集團洽談中國疫苗審查。她說:“我想大家應該都已注意到中國研發出好幾款疫苗,我們正與當中的國藥集團討論,希望能有機會一並評估國藥疫苗。”

  不過,對於歐盟峰會計劃討論的疫苗出口新管制令,荷蘭、愛爾蘭、比利時和瑞典等國家對此有所保留,擔心會擾亂疫苗供應鏈。

  塞匈接種率領跑歐洲

  過去一段時間,歐盟內存在“疫苗政治化”現象,屢屢對“衛星5號”疫苗提出質疑,認為疫苗是俄羅斯外交政策的宣傳工具。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更指中國和俄羅斯“在價值觀方面不如歐盟”,呼籲歐盟國家“不要受中國和俄羅斯疫苗的誘惑”。歐盟內部市場專員布雷頓21日亦稱,歐盟絕對不需要俄羅斯疫苗。但面臨幾大藥廠屢屢調低供應量,接種計劃滯緩,歐盟只得向現實低頭。

  德國巴伐利亞州州長索德爾表示:“加快(疫苗)審核程序非常重要,特別是‘衛星5號’”。他續指,“衛星5號”可能比現在獲批的疫苗更加好,如果“衛星5號”疫苗生產遇到困難,德國願意生產這款疫苗。

  早前,匈牙利總理歐爾班直指歐盟委員會採購疫苗動作遲緩,衛生當局緊急批準並訂購了500萬劑國藥疫苗,成為歐盟成員國中首個批準中國疫苗的國家。此外,匈國還繞過歐盟訂購了200萬劑俄羅斯的“衛星5號”疫苗。

  截至25日,歐盟已為區內民眾接種約6100萬劑疫苗,接種至少一劑的人口占比僅為9.3%。使用中、俄疫苗的匈牙利,已有17.4%人口接種至少一劑疫苗,遠超歐盟平均水平。另一歐洲國家塞爾維亞也廣泛使用國藥、“衛星5號”等疫苗,令該國已有19.6%人口接種至少一劑疫苗,接種率位於歐洲前列。

  疫情反撲 法再多三省封城

  除了疫苗接種緩慢,歐洲多國近期疫情反彈,防疫壓力大增。法國24日新增逾6.5萬宗確診病例,累計病例已超過483萬宗。繼上周末“封鎖”16個省份後,法國政府當日宣布,羅訥省、奧布省和涅夫勒省加入“封城”名單,執行四周封鎖措施。法國多名政府部長最近接連感染新冠病毒或接觸感染者。繼法國勞工部長博爾內22日因感染新冠病毒被送入醫院治療,74歲的法國文化部長巴舍洛也因為染疫,24日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英國首相約翰遜24日表示,考量到新變異病毒的風險,英國可能很快會將法國列入旅行限制的最高等級“紅色名單”,並加強英吉利海峽邊境管制措施。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