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駐德國、丹麥等4國大使就歐盟對華制裁提嚴正交涉

分享到:
2021-03-24 10:2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3月22日,歐盟以人權為借口對中國新疆有關人員和機構實施制裁,中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並公布相應反制措施。為此,22日至23日,中國駐德國、丹麥、比利時、荷蘭大使均向所在國外事部門,提出嚴正交涉。

  3月23日,吳懇大使緊急約見德國外交部貝爾格國務秘書,就歐盟外長會借口所謂新疆人權問題作出單邊對華制裁決定,向德方提出嚴正交涉,並通報中方有關反制措施。吳大使就涉疆問題闡述中方立場,強調此次事件完全是歐方挑起,中方必須予以回應。中國從不主動挑起事端,但面對挑釁也決不退縮。中方敦促包括德方在內的歐方立即停止和糾正錯誤做法,避免進一步損害雙方互信與合作。

  3月23日,馮鐵大使就歐盟借所謂新疆人權問題對中國有關個人和實體實施單邊制裁向丹麥外交部提出嚴正交涉。

  馮鐵大使表示,歐盟基於謊言和虛假信息,罔顧事實、顛倒黑白,以所謂新疆人權問題為借口對中國有關個人和實體實施單邊制裁,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損害中歐關係。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

  馮大使表示,歐盟關心的根本不是中國人民的人權,不是新疆維吾爾族人的生活和幸福,它只是要借新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誣蔑抹黑中國,阻滯中國的發展。歐盟的所作所為暴露了其虛偽和雙重標準,也是典型的冷戰思維的表現,早就應該拋棄。

  馮大使表示,中國的新疆政策得到了包括許多阿拉伯國家和伊斯蘭合作組織在內的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持,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屆會議上,80多個國家以共同或單獨發言形式聲援和支持中國在新疆問題上的正當立場,這才是國際社會的正義聲音和主流意見。

  馮大使最後敦促歐方和丹方反躬自省,糾正錯誤,不要再以“人權教師爺”自居,不要再四處干涉別國內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3月23日,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曹忠明會見比利時聯邦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辦公室主任埃弗拉爾,就歐盟對華實施單邊制裁事提出嚴正交涉。

  曹大使表示,歐盟基於涉疆謊言和虛假信息搞對華制裁,蓄意挑起對抗,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中方決定對包括一名比利時議員在內的10名歐方人員和4個實體實施制裁是捍衛自身合法權益的正義之舉。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意誌和決心堅定不移。我們敦促歐方認識到錯誤的嚴重性,停止對抗,以免給中歐關係造成更大損害。

  曹大使指出,中方對比利時議會近期出現的涉疆提案高度關切。有關提案嚴重歪曲事實,顛倒黑白,損害中國國家主權。我們要求比方尊重客觀事實,摒棄對華偏見,停止利用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3月22日,駐荷蘭大使談踐就歐盟外長會借口所謂新疆人權問題作出單邊對華制裁決定,向荷蘭外交部提出嚴正交涉,對歐方決定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並通報中方有關反制措施。

  談踐大使指出,歐盟基於涉疆謊言和虛假信息搞對華制裁,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損害中歐關係。中方敦促荷方及歐方認識到錯誤嚴重性並糾正錯誤,停止對抗,不要再以“人權教師爺”自居,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中國政府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