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華春瑩:我看到CNN這個問題單的時候很詫異

分享到:
2021-03-24 09: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4日電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在3月23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環球時報》記者提問:據報道,“大赦國際”發佈報告稱,中國將年幼的維吾爾族兒童送往寄宿學校,對維族家庭強制實施“骨肉分離”政策。呼籲中國釋放所有未經家人同意、關押的維族兒童。一些美國媒體報道稱,新疆通過寄宿學校制造“代際分離”,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大赦國際”是個什麽組織,大家都很清楚。不過這些人在編造謊言時顯然是拿錯了地圖,強制實施所謂“骨肉分離”不是發生在中國新疆,而是發生在美國。

  美國早在19世紀就開始對印第安人實行“同化政策”,利用“印第安人寄宿學校”將印第安兒童和青年同化到歐美文化當中。寄宿學校中的年幼兒童被迫放棄他們美洲土著身份和文化,被迫用歐洲人的名字,被禁止說土著語言,被迫與家人分離。

  近來美國政府實施“零容忍”移民政策導致大量兒童被迫與父母、兄弟姐妹分離。根據美國媒體的報道,截至今年3月20日,美國在美墨邊境累計收容和拘留的無人陪伴的未成年非法移民有一萬五千多名。2018年以來,共有包括7名兒童在內的24名移民在美國邊境收容所拘留期間死亡。

  關於中國新疆,我想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新疆自治區地域遼闊,佔了中國面積的六分之一,相當於3個法國、近5個德國、近7個英國,是英法德三國面積總和的近1.5倍。在如此地域遼闊的地區,村鎮之間距離非常遙遠,學生上學非常不方便,家長接送孩子上下學也很困難、負擔很重。特別是在那些偏遠農牧區,孩子上學就成了問題。為解決這一問題,新疆自治區政府將寄宿制學校建設列為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和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重要工作內容,統籌就近入學和集中辦學的關係,有效地解決偏遠農牧區孩子上學問題,同時有助於提高少數民族中小學校教育現代化水平,促進新疆各民族的交往和交流。學生是否住宿,完全由學生本人和家長自願選擇。學校從來沒有限制學生與家長之間的聯繫,學生們周末、節假日、寒暑假都放假回家,在校期間有事隨時可聯繫家長、請假回家。這些學校與中國其他地區以及世界其他國家的寄宿學校沒有本質區別。北京也有寄宿學校,因為北京很大。英國也有寄宿學校。如果非說有區別的話,就是英國寄宿學校是出了名的昂貴,而新疆寄宿學校是面向普通孩子的。

  一些反華勢力散佈所謂的“骨肉分離”,拿這些孩子正常上學受教育的事情來撒謊造謠,用心非常險惡。CNN駐京分社剛給我們傳來一個問題單,當中提到,有一對新疆維吾爾族夫婦2016年去了意大利,現在這對夫婦和他們的3個孩子居住在意大利拉蒂納地區,但是他們在2016年出國之前又把4個孩子留在了新疆。我看到這個問題單的時候很詫異,一些西方媒體、政客和學者不是指責中國在新疆搞“強制絕育”和“種族滅絕”嗎?如果他們說的是事實,這對維族夫婦怎麽會有7個孩子?

  撒謊絕不是什麽可以引以為榮的事情,而是非常令人不恥。奉勸有關機構和人士摘掉他們對中國偏見的有色眼鏡,這種“濾鏡”是非常邪惡的。希望他們停止散佈虛假信息,真實、客觀、公正地看待中國。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