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加拿大制裁中方官員,中使館回應:必將遭到中方迎頭痛擊

分享到:
2021-03-23 11:0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周一(3月22日),歐盟以所謂新疆人權問題為借口,對中國四名官員和一個實體實施單邊制裁後,英美兩國亦宣佈對華實施制裁。據加拿大《多倫多星報》報道,加拿大緊隨其後,推出的制裁名單與歐盟相同。

  對此,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今天(3月23日)表示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並稱加方通過在國際上拉幫結夥和訴諸制裁對華施壓的圖謀絕不會得逞,必將遭到中方迎頭痛擊。玩火者必自焚!中方敦促加方正視現實,尊重事實,懸崖勒馬,停止炒作涉疆問題,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否則只會自取其辱!

  全文如下:

  3月22日,加拿大外長加爾諾夥同英國、美國外長發表所謂聯合聲明,再次就涉疆問題對中方進行無端指責。加方還宣佈對中方有關個人和實體實施所謂制裁。加方上述行徑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對中國人民的嚴重挑釁。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

  涉疆問題不是什麽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問題。中國新疆採取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動多發頻發勢頭,使得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安全有了根本保障,發展經濟、改善生活取得更大進步,這是最大程度保障新疆各族人民基本人權。上述反暴恐舉措得到新疆各族人民衷心擁護和國際社會廣泛支持。2018年以來,包括外國駐華使節、媒體記者、宗教人士等100多國的1200多人赴疆參訪。他們目睹了真實的新疆,稱贊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經驗值得學習借鑒。事實證明,所謂“拘留營”、“強迫勞動”、“強制墮胎”等都是毫無根據的一派胡言。

  一段時間以來,加方一而再、再而三在涉疆問題上製造事端,對中方人權狀況說三道四。中國人權狀況怎麽樣,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倒是加拿大應該對其劣跡斑斑的人權紀錄進行深刻反省。歷史上,加方就對原住民實施“寄宿學校”等種族滅絕制度。今天,很多原住民甚至連安全的飲用水都沒有保障。加國內系統性種族歧視嚴重,疫情期間針對亞裔的暴力活動大幅增加。最近一項調查還顯示,加監獄系統充滿歧視和種族主義。加方根本沒有資格在人權問題上充當“教師爺”,根本沒有資格對中方指手畫腳!

  事實上,加拿大及其一小撮盟友完全不關心涉疆問題的事實真相,不在乎新疆人民的人權狀況。他們一再炒作涉疆問題,就是要打著人權的幌子破壞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給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製造干擾和障礙。謊言重復千遍也還是謊言。無論他們的理由多麽堂皇,都掩飾不了其骯臟的政治意圖。中國人民和國際社會對此都看得很清楚。

  我再次強調,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新疆發展、穩定、民族團結的決心堅定不移。加方通過在國際上拉幫結夥和訴諸制裁對華施壓的圖謀絕不會得逞,必將遭到中方迎頭痛擊。玩火者必自焚!中方敦促加方正視現實,尊重事實,懸崖勒馬,停止炒作涉疆問題,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否則只會自取其辱!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