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外媒指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展現中國新自信

分享到:
2021-03-22 11: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1日電 當地時間3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安克雷奇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舉行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國際媒體對此予以高度關注,有媒體稱此次對話展現了中國新自信。

  多家媒體報道說,美國總統拜登就任以來的首場中美高級別對話,在充滿火藥味的激烈交鋒中開場,雙方毫不掩飾、攤開尖銳矛盾的姿態讓人意外。雙方針鋒相對的開場發言持續一個多小時,遠超外交慣例中高級別會談向媒體開放的開場白時間。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布林肯一開場就表示美國將對中國在新疆、香港和台灣的政策“深切關注”。楊潔篪和王毅對此進行了長時間的猛烈回擊。報道稱,跟美國攤牌,告誡美國改變動輒干涉中國內政的“老毛病”,不再以俯視態度跟中國說話,這是中方代表對美方發出的明確信號。

  西班牙《先鋒報》網站3月20日發表題為《一個更具戰鬥性的北京站在了華盛頓面前》的文章稱,近年來,隨著經濟發展,北京對自己挺直腰板反擊美國、避開美國的施壓,并推進自己的國際關係價值觀的能力越來越自信。此外,中國成功控制疫情,近期經濟表現良好,與其他大國遭受的崩潰形成鮮明對比,這更加肯定了中國的制度優勢。文章稱,因此,儘管受到批評,但亞洲巨人對更加公開和果斷地追求自己目標的顧慮越來越少。

  文章稱,第一天的對話針鋒相對,雙方的語氣都充滿戰鬥力且直截了當,均是有備而來。中方代表歷數美方劣跡:他們濫用軍事和財政權力壓制其他國家;美國國內不尊重人權的事件頻頻出現;美國人是貨真價實的“網絡攻擊冠軍”;美國“不能代表世界”。

  文章還稱,正如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的那樣,中國高層官員的這種調門并非最近才出現。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說:“我們正目睹中方的語氣變得強硬……這反映出他們相信自己的時代已經到來,相信美國和西方處於不可逆轉的衰落狀態。”

  美國《紐約時報》網站3月20日稱,中國最高級別外交官在阿拉斯加表現出異乎尋常的強硬,折射出一個日益不屈服於來自美國政府外交壓力的中國。德國《法蘭克福匯報》網站3月19日發表題為《首次會談:中國戳中美國的傷口》的報道亦指出,中國外交官通過話語表明,中國不會讓美國給它強加議程。中國外交官清晰地展示了幾周來北京以“東升西降”為口號宣示的新自信。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