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美宣布對中國有關官員實施制裁,全國人大常委會:強烈譴責

分享到:
2021-03-18 22: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8日電 據新華社消息,當日,針對美國國務院就中國全國人大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宣布更新對包括14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在內的中方有關官員實施制裁,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言人發表談話,強調美方以香港事務為借口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十分蠻橫、惡劣,中國全國人大表示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

  發言人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香港實行什麽樣的選舉制度是中央事權。近年來特別是2019年“修例風波”以來,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遭到嚴重衝擊,“一國兩制”受到嚴重挑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職權,從憲制層面對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既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不容置疑的權力,也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依法履行的責任。

  發言人表示,此次修改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目的是消除制度機制方面存在的隱患和風險,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

  發言人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中國全國人大將一如既往履行法定職責,堅定不移依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香港憲制秩序,為打擊“港獨”勢力、確保愛國者治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法律保障。

  (原標題: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言人就美國國務院宣布對中國有關官員實施制裁發表談話)

【編輯:qiuzhibin】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