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內地已累計6498萬人次打疫苗

分享到:
2021-03-16 10:26 | 稿件來源:香港文匯報

【字號:

  國家衞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昨日(3月15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上表示,截至3月14日,內地共接種新冠病毒疫苗6,498萬人次。目前,內地正在按照重點人群、高危人群和其他人群依序推進的原則組織實施接種,穩步提高新冠病毒疫苗人群覆蓋率。他表示,高危人群主要包括老年人、基礎性疾病患者等人群,由於目前臨床試驗關於這類人群保護效力的數據還不充足,因此這類人群接種工作需要根據疫苗研發進度來安排,臨床試驗獲得足夠的安全性、有效性數據後將及時開展大規模接種。

  “我們的最終目標是,所有群眾的身體健康都可以得到有效保護”,李斌說。中國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基本原則是“知情、同意、自願”。各地正區分輕重緩急、堅持知情同意自願和免費接種、常態化防控與接種工作相統籌、依法審慎穩妥有序、落實屬地責任和行業監管責任,更加安全、有序、有力推進接種工作。

  內地的新冠疫苗免疫規劃是重點人群、高危人群、其他人群依序推進接種。目前,內地多地進行到重點人群接種階段,北京等城市已啟動高危人群的自願接種。據了解,北京在3月已開始針對60歲以上健康老人啟動新冠疫苗接種,老人可通過社區報名接種,程序與其他人群接種無異。醫生在接種前會仔細詢問接種者的健康狀況,對高血壓等常見慢性病方面依然設有較高的接種門檻。

  李斌表示,中國疫情形勢雖然總體平穩,但仍然存在疫情輸入和局部流行風險,這對絕大多數人來講,如果沒有針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就都有患病可能,部分人群患病後可能比較嚴重。預防新冠肺炎最好的辦法就是接種疫苗。“接種疫苗的人群越多,擁有免疫力的人就越多,這樣就能夠有效控制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傳播,既起到了保護自己、保護家人的作用,同時也起到了保護他人、保護整個人群的作用。”

  接種過程中已加大人員培訓

  李斌還強調,目前中國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已按照規範開展臨床研究,獲得國家藥監部門的批准,並通過嚴格檢定後才能使用。在疫苗儲存和運輸過程中要求定時檢測、記錄溫度,確保新冠病毒疫苗在儲存、運輸全過程中處於規定溫度環境和運輸的相關要求。在接種過程中,已加大人員培訓,通過規範的操作來充分保障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保障國內接種 續擴援助出口

  對於新冠疫苗的產能問題,工信部總工程師田玉龍表示,四款附條件上市的疫苗企業已開始組織大規模生產,滿足了當前國內供應需求,也支援了國際需求。目前,國內疫苗企業仍在不斷擴建,隨着產能不斷釋放,產量也會逐步加大。在保障國內接種需求基礎上,中國將繼續擴大對國外的援助與出口,與世界各國聯手抗疫。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