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德法意跟進,暫停接種阿斯利康疫苗

分享到:
2021-03-16 09:5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由於接種者血栓、死亡事件頻發,關於阿斯利康疫苗副作用的爭議在歐洲大陸蔓延。

  繼愛爾蘭和荷蘭後,3月15日,再有6個國家先後加入停用阿斯利康疫苗的國家行列,分別為:德國、法國、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斯洛文尼亞。至此,歐洲已有18個國家停止使用該疫苗。

  值此之際,歐洲藥品監管機構(EMA)依舊為阿斯利康疫苗“背書”,認為該疫苗的好處“依舊大於其不良反應的風險”,並宣布將於16日和18日召開會議,以決定如何采取下一步的行動。

報道截圖
報道截圖

  綜合“歐洲新聞網”、法新社、路透社等歐洲媒體報道,當地時間3月15日,德國,法國,意大利先後暫停了阿斯利康的接種計劃;當天稍晚時候,西班牙、葡萄牙和斯洛文尼亞也采取了類似措施。

  德國、法國、意大利相繼宣布停用

  德國衛生部15日表示,這是基於疫苗審批機構保羅·埃爾利希研究所(the Paul Ehrlich Institute)的建議而采取的預防措施。

  德國衛生部在推特上發布聲明稱:“在德國和歐洲出現了與疫苗接種有關的腦靜脈血栓形成報告之後,保羅·埃利希研究所認為,有必要進行進一步調查。”

  德國是迄今為止向本國民眾接種新冠疫苗劑量最多的歐盟國家。德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數據顯示,截至3月14日,超過650萬的德國人至少接種了一劑疫苗,280萬人已接種完成。

德國衛生部聲明
德國衛生部聲明

  繼德國之後,意大利和法國當天也發布了類似的停用聲明。

  意大利藥品監管機構(AIFA)15日發布聲明表示,作為一種預防性和暫時性措施,AIFA決定在全國範圍內暫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聲明還稱,AIFA正與EMA和其他歐洲國家協調,將聯合評估阿斯利康疫苗接種後產生的不良反應。

  隨後,法國總統馬克龍接受采訪時稱,作為“預防措施”,法國將停止使用阿斯利康疫苗,等待EMA進行新的評估。他補充說,預計EMA的最新報告將於16日下午發布。

  西班牙、葡萄牙和斯洛文尼亞相繼加入

  在德法意發布聲明數小時後,西班牙、葡萄牙和斯洛文尼亞也加入停用國家行列。

路透社報道截圖
路透社報道截圖

  西班牙衛生部長達里亞斯(Carolina Darias)15日召開緊急會議。她在會後向記者宣布,作為預防措施,西班牙決定至少在未來兩周內暫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

  葡萄牙國家衛生局局長在15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了這一消息,但補充說,血栓等副作用雖“極其嚴重”但也“及其罕見”,迄今為止葡萄牙並未報告此類病例。

  斯洛文尼亞衛生部長緊接著宣布,該國已經加入了一些鄰國的行列,暫時停止使用阿斯利康疫苗。“出於謹慎,專家組建議在EMA做出決定之前暫時停止(使用阿斯利康疫苗)。”

  EMA:阿斯利康疫苗“益處大於風險”

  此前一周,因“接種者死亡、體內出現血凝塊”事故頻發,丹麥、挪威、冰島、保加利亞、愛爾蘭和荷蘭已全面暫停接種該疫苗,奧地利、盧森堡、愛沙尼亞、立陶宛、拉脫維亞和羅馬尼亞宣布停用相關批次的阿斯利康疫苗。加上15日宣布停用的6個國家,截至目前,歐洲已有18個國家相繼停用阿斯利康疫苗。

  值此之際,歐洲藥品監管機構(EMA)依舊為阿斯利康疫苗“背書”。EMA在15日發布聲明表示,研究數據顯示,在接種疫苗的人群中發生血栓等嚴重不良反應的數量“似乎不高於在普通人群中發生的數量”。

  EMA此前曾多次指出,目前尚無證據證明疫苗和大量血栓病例報告之間存在直接聯系。

  因此,該機構目前仍然認為,阿斯利康疫苗對控制疫情的“益處大於其不良反應風險”。聲明還提及,EMA安全委員會在16日就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問題研究相關信息,並在18日舉行特別會議,以“對收集到的信息和可能需要采取的任何進一步行動作出結論”。

EMA:阿斯利康“益處大於風險”
EMA:阿斯利康“益處大於風險”

  與此同時,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賽在15日的疫情例行發布會上表示,世衛組織全球疫苗安全咨詢委員會一直在審查該疫苗的現有數據,並於歐洲藥品管理局保持密切聯系,將於16日商討該問題。

  3月14日,阿斯利康公司曾發布聲明為自己辯護,稱其對新冠疫苗接種者安全數據進行的審查顯示,沒有證據表明血栓風險增加。

  阿斯利康表示:“我們對英國和歐盟超過1700萬名接種者的所有可用安全數據進行了仔細的審查。在任何年齡段、性別、接種批次或任何特定國家與地區,都沒有發現接種導致肺栓塞、深靜脈血栓形成或血小板減少的風險上升的證據。”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