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揚言要在“灰色地帶”針對中國,她離美副財長又近一步

分享到:
2021-03-04 15:07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美聯社3月4日報道,當地時間3月3日,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投票通過了總統拜登將凱瑟琳·戴(Katherine Tai,又名戴琪)任命為財政部副部長與美國首席貿易代表的提名,並將其提交參議院全體會議審理。

  凱瑟琳·戴曾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總法律顧問辦公室任職,其間曾擔任中國貿易執法方面的首席顧問。

  此前,凱瑟琳·戴曾稱會確保中國履行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承諾。但路透社2月25日報道中曾提到,在有關成為美國貿易代表的參議院聽證會上,她曾聲稱美國應“與其他國家合作,在‘灰色地帶’制定新貿易規則”以針對中國。而在3月1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公布的拜登政府任內首個貿易議程報告中,也曾稱美國政府應使用“綜合戰略處理中國強制且不公平的貿易行為”,美國將使用利用關稅等“所有可用的工具”來打擊所謂的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

  在上述報告公布當天,凱瑟琳·戴在對參議院聽證的書面回答中說,她願意探索廣泛選項,包括雙邊磋商,以解決中國的“不公平”貿易做法。但她同時威脅,如果磋商沒有效果,就會“毫不猶豫地採取行動”。她還提到,將利用特朗普政府時期與中國達成的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中的執法協商程序。

  對於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布的這份報告,中國社科院美國問題專家呂祥在接受《南華早報》採訪時表示,這是一個“危險的信號”:“拜登擁有改善與中國關系的資源,而關鍵問題在於他是否有決心這麽做。”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是中國釋放善意,希望維持與美國貿易平衡的一個重要信號,但如果美國想繼續與中國進行戰略競爭,就不會有積極的結果。

  “是時候重啟美中貿易關系了。”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高官安妮·克魯格2日在新加坡《商業時報》撰文稱,特朗普的政策無疑損害中國,但也損害美國。美國對華貿易逆差是一種宏觀經濟現象,並非通過關稅可以降低。如今美中在貿易關系上公開敵對,美國絕非無辜的一方。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則指出,美國和一些西方人希望他們永遠處在全球發展的中心位置,中國等發展中國家長期圍繞他們的利益轉,為他們生產廉價商品,提供原料和市場,固化這一利益格局。這樣想一想是可以的,在不引起衝突的情況下搞一些自己的利益保護也能夠容忍,但是採取強力措施打壓發展中國家的進步能力,告訴中國這樣的大國“你們就該受窮”,這就是邪惡。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