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談加方“任意拘押宣言”:是其承認在孟案上錯誤的自白書

分享到:
2021-02-18 17: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8日電 2月1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2月15日,加拿大發起《反對在國家關系中使用任意拘押宣言》,並稱已經獲得多個國家和歐盟聯署,“人權觀察”組織負責人在“宣言”啟動儀式上稱,中方對加公民康明凱、邁克爾實施“任意拘押”。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加拿大糾集一些國家發表所謂的反對任意拘押宣言,並且刻意安排有關人員誣稱中方任意拘押加拿大公民康明凱、邁克爾,這完全是賊喊捉賊,顛倒黑白,是典型的此地無銀三百兩。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經向加方提出了嚴正交涉。

  華春瑩指出,孟晚舟女士在沒有違反任何加拿大法律的情況下,被加方無理逮捕拘押超過了兩年之久。加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所作所為,恰恰是任意逮捕和拘押外國公民的直接例證。

  “加方的所謂宣言,在我們看來更像是加方承認在孟案上錯誤的一個自白書。”華春瑩說道。

  加方一方面標榜自己堅持法治,另一方面卻充當美方幫兇,任意拘押中國公民。這種行徑是何等的卑劣和虛偽。如果加方真的反對任意拘押,它應該言行一致、知行合一,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讓她平安回到中國。加方聲稱獲得了有關國家的支持,這也純屬是精神勝利法。

  華春瑩表示,根據了解,一些國家(聲稱自己)受到了加方的哄騙,並且撤回了聯署。有些在所謂聯署名單上的國家表示不知情,他們“被聯署了”。“至於你提到的康明凱和邁克爾案,中方也多次闡明了立場,他們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已經被提起公訴,中國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辦案,並且充分保障了兩人的合法權利。”事實上,中國還簽署了超過500多個多邊條約,包括積極履行已經加入了的26項國際人權公約的義務,是反對任意拘押的踐行者。

  華春瑩表示,加方企圖將孟晚舟案件同涉加公民案件兩個性質截然不同的事情扯到一起,這完全是混淆是非、別有用心。加方企圖通過這種方式來搞“麥克風外交”,在國際上拉幫結夥來向中方施壓,過去沒有得逞過,將來也不可能得逞,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