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對大陸疫苗,他態度明顯大改”

分享到:
2021-02-17 11:0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多次公開表述“不會購買大陸(新冠)疫苗”,昨天(16日)態度卻明顯大改。他首度表示,“如果有人對大陸疫苗很有興趣,也可以跟我們推薦。”

  此前有國民黨人士無奈表示,台灣雖然標榜科學防疫,但更高的指導原則卻是要“政治正確”。即便歐盟已有國家簽署協議購買大陸疫苗,但在台灣根本沒有理性探討的空間。任何人倡議要用大陸疫苗,就會被綠營打成是“舔中”發言。但“人命關天的事,最好不要有意識形態”。

  “陳時中態度明顯大改”

  綜合《聯合報》、“中央社”等台媒2月17日報道,在16日記者會上,針對國民黨人士指出,有期刊2月刊登了大陸疫苗試驗相關結果,與“指揮中心”之前稱大陸疫苗沒發表過科學性資料不符合一事,陳時中表示,大家覺得很有興趣的話可以來推薦。

  科興公司公眾號指出,2月3日,世界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子刊Infectious Diseases在線發表了科興控股旗下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研制的新冠疫苗克爾來福®在Ⅰ/Ⅱ期臨床研究中針對60歲及以上健康人群的論文。結果顯示,克爾來福®對60歲及以上健康人群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與18—59歲健康人群的結果相當。

“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克爾來福®)在60歲及以上健康人群中的安全性,耐受性和免疫原性:隨機雙盲對照Ⅰ/Ⅱ期臨床試驗”

  陳時中對此辯解說,期刊發布的2月3日是非常近的時間,當初談列入候選疫苗已經是去年的事,後續會再注意。

  《聯合報》評論認為,陳時中這是“松口”了,態度明顯大改。

  而這位台當局“抗疫領袖”,早已被新冠疫苗弄得“焦頭爛額”。

  去年11月中旬,陳時中公開稱“口袋已有疫苗”,堅信台灣能在今年第二季開打;去年12月30日,他又稱台灣採購疫苗面臨“政治打壓”,明示、暗示與大陸有關;1月29日,陳時中又批“大國超量購買”、“世界衛生組織不給力”等等,為辦事不力甩鍋。

  等到2月2日,他又“此地無銀三百兩”說:“妳可以說可能是我們談判技術不好,或是我們選擇疫苗的標準較高,但絕對跟意識形態沒有關聯。”

  值得一提的是,近兩個月來,車載芯片的短缺讓台積電成了“香餑餑”,德國經濟部長的一封“求助信”也讓台灣打起了“芯片換疫苗”的如意算盤。

  但在2月5日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上,德國方面對台灣“疫苗援助”請求避而不談,德國經濟部發言人和外交部發言人均拒絕置評這一提議。

  2月8日,陳時中證實台灣從COVAX(新冠疫苗實施計劃)分配到二十幾萬劑阿斯利康疫苗,但沒確定到貨時間。10日,他又說台灣已買到505萬劑莫德納疫苗,但預計5、6月間分批到貨,需分送至22縣市的冰箱儲存。

  “任何人倡議要用大陸疫苗,就會被綠營打成是‘舔中’發言”

  看到島內“疫苗難”,牛年春節才過兩天,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便已兩度喊話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若大陸有意願向台灣提供疫苗,“不要馬上拒絕”。然而,這個建議卻令民進黨方面“跳腳”,狠批馬英九“抱大陸大腿”。

  陳時中14日還宣稱,大陸疫苗不是我們的候選疫苗,“主要是一些相關技術性資料並不完備,科學性資料也沒有發表過”。這一說法後續被國民黨人士推翻。

  至於馬英九這樣說,是不是因為大陸已經有跟台灣接觸?陳時中“陰陽怪氣”起來:“那可能他有吧,我是沒有這樣的一個訊息。”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直有綠營“立委”強辯,台當局不考慮採購大陸疫苗,是科學原因。

  陳時中還說,如果要進口大陸疫苗,得考慮相關法律修訂,但如果要引進,“這樣的條件是在沒有候選疫苗的情況”。

  而島內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就大陸疫苗表示,滅活疫苗需要選擇適合的細胞大量培養病毒,再殺死病毒、制成疫苗,細胞和病毒的培養一直是個挑戰,但大陸在技術上有所突破,且能大量生產,這是相當不容易的。

  王任賢還說,台灣現行相關法令禁止大陸的血液或免疫制劑等產品輸入,主要是擔心艾滋病等汙染,但滅活疫苗不會發生這種問題,建議法令應該與時俱進。

  他指出,然而,隨著大陸對其他國家的疫苗援助越來越多,不見得會有多余的量可以賣給台灣,如果有可能向大陸採購,應盡早開啟談判。

  與此同時,以蔡英文將進口萊豬解釋為“要給台灣人多一個選擇”為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出,經過世衛組織認證效果的疫苗,都應納入考量,“人命關天的事,最好不要有意識形態”。

  賴士葆無奈表示,台灣雖然標榜科學防疫,但更高的指導原則卻是要“政治正確”,否則免談。即便歐盟已有國家簽署協議購買大陸疫苗,但在台灣根本沒有理性探討的空間。任何人倡議要用大陸疫苗,就會被綠營打成是“舔中”發言。

  賴士葆還說,今年下半年很多國家已經開始接種疫苗,台灣地區“慢一拍”,又沒和國際接軌,未來出境會碰到很多狀況,為何不讓民眾多一個選擇?

  而早在1月27日,針對有記者問是否可能通過紅十字組織向台灣捐贈疫苗,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就表示,隨著大陸新冠疫苗加快生產並開始大規模接種,近一段時間,我們確實收到很多台灣同胞的反映,希望能在台灣接種大陸的疫苗。但是大家都知道,台灣防疫部門負責人多次表示,“不會使用大陸疫苗”。所以,在這個問題上確實是存在障礙,主要是政治障礙。

  她指出,台灣一些人拒絕大陸疫苗,總要編織各種借口和謊言,為一己政治私利而損害台灣民眾生命健康。疫情當前,“政治防疫”無濟於事,只有實事求是,從科學和專業角度出發,真心守護台灣民眾健康福祉才是解決之道。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