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在中國的新冠病毒溯源調查剛結束,西方政客迫不及待抹黑!

分享到:
2021-02-16 19: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6日電 世界衞生組織日前完成了在中國的新冠病毒溯源調查行程,並公開駁斥部分西方媒體和政客抹黑中國的“病毒起源“陰謀論。眼見“劇情”發展未合心意,當初極力要求世衛組織赴華調查的一眾西方政客這幾天紛紛“跳腳”……

  2月9日,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聯合專家組在武漢舉行了新聞發佈會。會上,世衛專家組駁斥了“病毒實驗室泄露說”、“疫情中國負責論”等陰謀論,並高度讚揚了中方的坦承和透明度。世衛組織專家組組長彼得·本·安巴雷克表示,關於武漢實驗室病毒泄露的說法是極為不可能的,未來將不會就此進行研究。

  這一說法似乎讓某些人不滿意了。

  據路透社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當地時間15日宣稱,世界大國應簽署一項有關大流行病的全球條約,以確保“適當的透明度”。當被路透社記者問到誰應為新冠疫情源頭信息缺乏透明度負責時,約翰遜聲稱:“我認為,顯然大部分證據表明,疫情似乎起源於武漢。”

英國首相約翰遜。圖源:德國之聲
英國首相約翰遜。圖源:德國之聲

  約翰遜14日在接受美媒採訪時還“信誓旦旦”地表示,他“完全支持”拜登政府前一天(13日)發表的聲明——該聲明宣稱對中國可能干預世衛組織調查病毒起源“深表關切”。

  實際上,就在中國—世衛聯合溯源發佈會結束當天,美國拜登政府就出來指手畫腳了。據“環球網”報道,當地時間2月9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聲稱,美國將對世衛組織的調查結果進行“錯誤審查”,會與合作夥伴一道,利用美國自己的情報收集和信息分析系統來評估世衛組織的報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

  在被問及如何看待全球新冠病毒溯源工作,特別是國際社會關於“去美國開展調查研究”的呼聲時,普萊斯竟表示,“我認為,任何明智的人都不會認為新冠病毒來源於(中國以外的)其他地方。”

  被媒體評價為“謊話連篇”的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在接受美媒採訪時也一口咬定,“我在新冠肺炎疫情起源問題上的立場沒有發生任何變化,即它起源於武漢的實驗室!”

  美國政客一連串的無端指責,立刻遭到世衛專家組成員的反駁。荷蘭病毒學專家庫普曼斯表示:“果然開始了,連報告都不願意等了,對吧?”

庫普曼斯推特截圖。
庫普曼斯推特截圖。

  英國動物學家彼得·達扎克則諷刺拜登政府說,不要忘記在“核實”前先學會什麽是“信任”。

  達扎克在接受美國《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從世衛專家組到達並開始工作的第一天起,他們所看到的新數據和新信息都是在中國以外無法見到的。

  他還稱讚中方人員在工作中給予了高度配合,表現非常出色。“當你要求更多信息時,中國科學家就會離開去找,幾天後他們會作出分析,我們因此可以得到新的信息。這些都非常有價值。”

  事實上,早於武漢出現新冠病毒的證據在全球多地被發現。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疾控中心研究人員11月30日發表在《臨床傳染病》雜誌上的一項研究顯示,根據對美國9個州的居民獻血樣本的檢測,早在2019年12月中旬,新冠病毒就已經在美國出現,這比中國正式確認新冠病毒要早數周。

  另外,據安莎社和意大利《共和國報》等媒體報道,意大利米蘭大學牽頭的一個國際研究團隊在《英國皮膚病學雜誌》上報告說,他們從該國一名年輕女性皮膚病患者2019年11月10日的活檢樣本中發現了新冠病毒基因序列。這一結果將意大利“零號病人”出現時間提前到2019年11月。

庫普曼斯推特截圖。
庫普曼斯推特截圖。

  然而,自疫情發生以來,美國特朗普政府從未理會科學證據,他們“樂此不疲”地將髒水潑向中國。一些政客不僅叫囂所謂的病毒起源於“武漢實驗室”,美國前總統特朗普還一再用歧視性十足的“中國病毒”稱呼被世衛組織命名為“Covid-19"的新冠病毒。

特朗普發推稱新冠病毒為“中國病毒”。圖源:央視新聞
特朗普發推稱新冠病毒為“中國病毒”。圖源:央視新聞

  值得注意是,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曾光指出,美國才應該是新冠病毒溯源工作重點中的重點:美國的生物學實驗室遍及全世界,為什麽美國要設立這麽多實驗室?其目的是什麽?

曾光。圖源:觀察者網
曾光。圖源:觀察者網

  他說,不論美國這次在新冠病毒問題上到底有沒有搞什麽特殊名堂,都應該有勇氣做到公開和透明。美國應該承擔向世界證明自己的責任,而不是身陷霸權思維,在病毒溯源上一邊遮掩自己、一邊甩鍋別人。

【編輯:liluo】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