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世衛專家高度評價中方透明:想見的都見了

分享到:
2021-02-07 09:22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自1月28日結束14天防疫隔離後,世衛組織(WHO)專家組正式在中國展開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工作,連日來,他們走訪了武漢金銀潭醫院、武漢華南海鮮市場以及武漢病毒研究所等地。

  有專家組成員透露,目前實地考察工作已經全部完成,接下來的幾天裏,世衛專家組將會整理數據資料、會同中國專家商議,並在下周三(10日)離開前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他們的研究結果報告。

  此前,在訪問了武漢病毒研究所之後,多位世衛專家組成員都予以了積極正面的評價,有人認為一些西方政客的指責抹黑顯得十分“諷刺”,還有人則直言那裏不可能發生所謂的“新冠病毒泄漏”。

  而在之後接受美聯社時,專家組英國籍成員達薩克又高度評價了中方的表現,稱贊中方人員與世衛團隊展開了廣泛而坦誠的交流,“想去的地方都去了,想見的人都見了”,開放透明超乎預期。

  2月5日,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負責人表示,國際專家組赴華考察的研究結果或將有助於形成科學假設,也可能導致還需在其他國家開展進一步溯源研究。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則已在2月3日強調,希望有關各方像中方一樣,在溯源問題上采取積極、科學和合作的態度,邀請世衛組織專家開展溯源研究。

  中國這次給世界其他國家做了一個極好的表率。

美聯社報道截圖

  2月5日,世衛專家組成員、英國動物學家彼得·達薩克(Peter Daszak)接受了美聯社的采訪。他介紹道,專家組在經過深思熟慮之後,向中方提交了一份清單,內容是在研究過程中希望去的地點和想見的人員。對此,中方沒有提出反對意見。

  “有人詢問我們想去哪裏,我們給出了一份清單……妳可以從我們去過的地方看出,我們到過所有關鍵地點。”達薩克告訴美聯社,專家組每個想去的地方都去了,每個想見的人都見了。

  他直言,中方所展現出的這種開放透明,連他自己都沒有預料到。

  美聯社的報道介紹,除了武漢病毒研究所,武漢當地的醫院和海鮮市場也對世衛專家組完全開放。專家們見到了2019年年底和2020年年初最先確診新冠肺炎的一批患者,還和治療患者的醫生們交流了一番。而在華南海鮮市場,專家們則和供應商以及市場經理見了面。

  達薩克強調,來自10個國家的專家組成了世衛專家組,此次來華展開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工作只是一個開始,真正找到病毒的源頭可能需要花費數年的時間。在此過程中,需要進行詳盡的研究,以確定病毒的動物宿主,包括采集動物樣本、分析基因以及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研究等。

  另據路透社報道,世衛專家組的另一名成員、澳大利亞傳染病學專家多米尼克·德懷爾(Dominic Dwyer)也同樣表示,尋找新冠病毒源頭的復雜性讓他感到驚訝,未來可能還需要多年的研究。

  他說:“如果認為我們會找到零號病人,那就太天真了。”德懷爾表示,早期病例是在2019年11月發現的,“但略早於這之前的情況才是非常有趣的部分,也是棘手和困難的部分”。

  面對外界的好奇,達薩克表示:“對於我們所發現的問題,我真的不能透露太多,因為現在正處於一個關鍵時間點,各個團隊正聚在一起研究不同種類的問題。”

  他稱,這些問題包括了第一批病例的具體情況、新冠病毒與動物到底有沒有關聯以及所謂“冷鏈”的影響是什麽。

圖:2月3日,世衛組織專家組成員達薩克走訪武漢病毒研究所。來源:澎湃影像

  采訪中,達薩克還對中國政府在疫情暴發初期果斷采取措施,對擁有1100多萬人口的武漢實施“封城”表示了贊賞,這一舉措對之後有效控制疫情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與此同時,達薩克還高度贊揚了為世衛專家組的到來而準備了數月的中國專家,特別提到了武漢病毒研究所新發傳染病中心主任石正麗。

  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包括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內的美國政客曾多次散播“新冠病毒源自武漢實驗室”的陰謀論,卻拿不出任何證據。然而,在2月3日實地走訪武漢病毒研究所之後,達薩克對研究所內屢被抹黑的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P4實驗室)予以了積極評價。

  當時他表示:“我非常了解那個實驗室。這是一個很好的病毒學實驗室,在研究下一次與SARS相關冠狀病毒會是什麽的研究中十分成功……但是不幸的是,也許正是因為相關研究非常接近(真相),人們開始反過來指責它。這挺諷刺的。”

  在接受美聯社采訪時,達薩克再一次強調,雖然武漢P4實驗室已被一些人高度“政治化”,但在訪問期間,實驗室方面以一種“連他都未曾預料到的開放程度”會見了專家組。

  他稱贊道:“我敢肯定,這個機構所承受的壓力非常大,不僅是我,整個專家組的成員都提出了非常有深度的問題。在此期間,他們的關鍵人物全都在場,這真的是太好了。”

  而對於屢被“汙名化”的武漢P4實驗室,此前另一位世衛專家組成員弗拉基米爾·戴德科夫(Vladimir Dedkov)也予以了正面評價。這位俄羅斯籍流行病學專家2月4日告訴本國媒體,武漢P4實驗室的設備精良,很難想象有什麽會從那裏泄漏出去。

  在報道中,美聯社還介紹了目前中國的疫情防控情況,稱雖然社交距離限制已經被放寬,但各地嚴格的病毒檢測、隔離、監控和社區封鎖等措施仍在行之有效地開展,民眾在公共場所佩戴口罩幾乎已成為普遍現象。

圖:2月1日,世衛組織專家組前往武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來源:澎湃影像

  在有關新冠病毒溯源的問題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2月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新冠病毒溯源是一個復雜的科學問題,應由全球科學家合作開展有關工作。中方始終本著開放、透明態度,同世衛組織就全球病毒溯源保持密切溝通合作,為世衛專家來華提供了大力支持協助。

  汪文斌指出,不少線索、報道和研究表明,病毒和疫情早在2019年下半年就已在世界多地多點出現,世衛組織應根據事實和職責,對其他國家和地區進行類似的考察。

  汪文斌還強調,我們希望有關各方像中方一樣,在溯源問題上采取積極、科學和合作的態度,邀請世衛組織專家開展溯源研究,為國際抗疫合作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承擔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