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疾控高福等人研究發現:入境新冠陽性患者中約一半為無癥狀

分享到:
2021-02-03 14:39 | 稿件來源:澎湃新聞

【字號:

  作為第三種高致病性的冠狀病毒,新冠病毒(SARS-CoV-2)被認為比SARS-CoV、MERS-CoV能在病程更早的階段就能傳染給他人,而且存在大量無癥狀者。有研究此前指出,30%-59%的SARS-CoV-2感染是無癥狀的,這給新冠疫情防控帶來了巨大的挑戰。

  那麽,無癥狀新冠患者比例到底多大?這個問題是新冠疫情防控的核心之一。當地時間2月2日,世界頂級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雜志》發佈了來自中國的一份研究,為解答這一問題提供了一個難得的視角。研究發現,從去年4月到10月中旬,入境中國的核酸檢測陽性患者中有一半是無癥狀患者。而且隨著時間推移,無癥狀患者的比例越來越高。

  該研究的作者包括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中疾控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等,研究對象為2020年4月1日起至2020年10月12日的入境人員。為了防控新冠疫情,中國對入境人員全部實行核酸檢測,所以無癥狀者能夠被高效檢出。該研究題為Asymptomatic SARS-CoV-2 Infections Among Persons Entering China From April 16 to October 12, 2020。

  研究發現,在此期間的1939.8萬入境人員中,有3103人呈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其中,男性感染者占了75.5% ,年齡在20至49歲之間者占80.8%。

  具體結果如下圖所示:

  可查資料顯示,從2020年4月1日開始,中國對海陸空所有入境者進行了全面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檢測陽性者住院隔離,檢測結果呈陰性的集中隔離14天,並在第13天再次進行核酸檢測。中國疾控中心統計並評估了入境人員中的無癥狀感染者比例。

  中國疾控中心統計了2020年4月16日至2020年10月12日期間所有從境外進入中國的人的核酸檢測和後續監測數據。

  這3103新冠病毒陽性患者中,有約四成即1354人在入境時已有癥狀;有4.4%也就是137人入境時尚無癥狀,但在隔離期間出現癥狀,這些也被歸入確診病例。而51.9%的陽性患者,即1612人 在隔離到第13天時仍無癥狀,這些被定義為無癥狀感染者。

  該研究發現,在所有入境者中,新冠核酸檢測呈陽的比例穩定在0.01%至0.03% 。但是新冠的有癥狀感染者、癥狀前感染者、無癥狀感染者的比例出現了一定的變化——無癥狀感染者的比例開始顯著提高。從4月16日至30日的27.8%增加到9月28日至10月12日的59.4%如下圖所示(灰色折線為無癥狀者,藍色折線為有癥狀者,黃色折線為癥狀前患者):

  對於那些核酸檢測呈新冠陽性,但未表現出新冠肺炎癥狀的人,必須加以跟蹤監測,以確定他們究竟是無癥狀感染者,還是尚處於潛伏期的感染者。

  研究發現,有無癥狀與性別之間未發現相關性,但與年齡存在顯著相關,即年齡越大表現出癥狀的比例越高。

  那麽新冠無癥狀患者的傳染力如何?2020年5月26日,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出版發行的《新發傳染病》(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在線發表了來自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聯合完成的一項研究,題為“Secondary Transmission of Coronavirus Disease from Presymptomatic Persons, China”。研究團隊通過對中國廣州地區新冠確診患者接觸者追蹤監測數據的分析,探討了發病前COVID-19患者不同類型接觸者的繼發感染率(SAR)。

  論文提到,截至2020年3月15日,廣州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359例。其中83人(23%)在診斷時無癥狀,這83人中的71人(86%)隨後出現癥狀。該研究還發現,無癥狀指指示病例密切接觸者的繼發感染率最低,為0.8%。對比之下,輕癥狀者繼發感染率為3.5%,中癥狀者5.7%,重癥狀者繼發感染率為4.5%。

  另外,新冠無癥狀患者的抗體水平下降也比較快。2020年6月19日刊發於國際權威醫學期刊《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的研究《對SARS-CoV-2無癥狀感染者的臨床和免疫學評估》(Clinical and immunological assessment of asymptomatic SARS-CoV-2 infections)對無癥狀者的抗體持續時間進行了研究。研究發現,SARS-CoV-2感染後的恢復患者尤其是無癥狀患者的IgG抗體水平和中和抗體在感染後2-3個月內開始大比例下降。該研究團隊包括重慶醫科大學黃愛龍、陳娟、邱景富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