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也來攙和:應對不好,緬甸又投中國懷抱

分享到:
2021-02-03 11:1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緬甸局勢生變,有日本官員立刻緊張起來,生怕讓中國“漁翁得利”。

  據路透社2月2日報道,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當天受訪時表示,如果處理緬甸政變,應對不當,導致關閉了與該國軍方溝通的渠道,那麽將可能把緬甸“推向中國的懷抱”。

路透社報道截圖
路透社報道截圖

  2月1日清晨,緬甸軍方扣押國務資政昂山素季、總統溫敏等人。作為與該國有著長期密切關系的主要援助國,日本政府立即呼籲釋放被扣押人士。外務大臣茂木敏充1日表示,日本“嚴重關切”緬甸局勢,“強烈支持緬甸的民主化進程……再次強烈敦促緬甸軍方迅速恢復緬甸的民主政治制度。”

  中山泰秀2日稱,在緬甸問題上,日本應該與盟友討論“共同戰略”。他聲稱,如果不能妥善處理此事,緬甸“可能會與政治自由的民主國家漸行漸遠”,並“投入中國陣營”。

  在如何與緬甸軍方打交道的問題上,中山泰秀稱,任何暫停日本與緬甸軍方合作的舉動,都可能讓中國獲得更多影響力,也可能“損害該地區的安全”。

  中山泰秀說:“如果我們停止(合作),緬甸軍方與中國的關系就會更緊密,他們將進一步疏離美國、日本、英國等國。我認為這將對地區安全構成威脅。”

  近年來,日本不斷在東南亞加大戰略投入,也試圖在防務領域推進與緬甸的合作關系。

  路透社稱,自2014年以來,日本防衛省通過國內研討會等項目,對緬甸軍官開展潛水醫學、航空氣象、救災及日語等方面的培訓。與此同時,兩國間還有學術交流項目,目前有8名來自緬甸軍隊的學員在日本防衛大學學習。

  中山泰秀呼籲日本與盟友採取“共同戰略”,但眼下,美國總統拜登已開始威脅制裁緬甸。拜登當地時間1日發文譴責緬甸軍方的行為,並威脅道:“逆民主化進程將讓我們有必要重新審視制裁的相關法律和機構,並採取適當行動。”

  有日本媒體對重啟制裁感到擔憂。日經中文網2日指出,在軍政府時代,美國禁止了本國企業在緬甸投資、以及和政府軍關系密切的緬甸企業的交易,這對美國以外的企業來說也成為投資緬甸的阻礙。如果歐美重啟經濟制裁,將失去有望實現較快經濟增長的東南亞的寶貴投資機會,緬甸可能加強對中國的經濟依存。

  與上述國家急切介入緬甸局勢不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則明確表態,“中國是緬甸的友好鄰邦,我們希望緬甸各方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處理分歧,維護政治和社會穩定。”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