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國務卿稱為港人設“避風港” 學者指美對付香港的手段有限

分享到:
2021-02-02 19: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日電 題:美國務卿稱為港人設“避風港” 學者指美對付香港的手段有限

  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當地時間2月1日再度談及香港問題,指責中國對香港採取的行動是破壞對香港的承諾,美國應協助“想要逃離的香港人”,為他們提供避風港。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此番表態是為了應對美國國內的反華聲音,仍需觀望是否有實際舉措。

  布林肯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MSNBC獨家專訪時說,中國對香港的所作所為“非常過分”,沒有履行香港維持自治的承諾。中方通過影響深遠的香港國安法,明定分裂和顛覆罪名後,已對支持民主示威者發動一波波逮捕行動。他宣稱,美國必須如同英國承諾的那樣,為這些人提供“避風港”。

  港媒評論稱,布林肯的措辭嚴厲,內容與前任特朗普政府國務卿蓬佩奧相比,基本並無二致,反映相關議題勢必繼續令中美關係深受挑戰。

  這並不是布林肯首次就香港問題表態。1月6日,布林肯發文聲援香港一些被捕的違法反對派人物,表示拜登政府會與香港人站在一起;1月19日,在出席參議院聽證會上,布林肯表示希望看到美國收容部分逃離香港的港人。

  從布林肯的多次表態來看,拜登政府是否仍會以香港問題做為與中國的交鋒重點?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現在美國對中國採取強硬壓制態度已是兩黨共識,拜登政府至少在口頭上不會“放鬆”,若他一旦“鬆口”,將會被兩黨議員攻擊。尤其拜登剛上台,需要在國內推動改革,而拜登政府本身不處於強勢,所以他犯不著在香港問題上去得罪那些美國反華政客。

  “關鍵是,拜登政府會做什麼?”劉兆佳指出,“為港人提供避風港”這樣的話在特朗普時期也出現過,但從未看到有實際做過什麼,也沒有為港人設立特別的救助計劃。現在來看,考慮到美國本身在內地和香港的利益,即便是如此敵視中國的特朗普政府,所做的行為對香港的打擊都相當有限,而他也差不多已經用盡了所有能對付香港的手段。對於拜登政府來說,他是否有很大意圖要在香港問題上進一步打擊中國和香港?他還有沒有比特朗普更厲害的手段?答案應該是否定的。

  “當能夠打擊香港,且美國又不用付出很大代價的手段有限時,就更需要用言語來表達其強硬的姿態,以滿足美國國內反華政客的要求”。在劉兆佳看來,目前不用把言語的表態看得太過重要,相當程度上這都是為了美國國內政治消費的需要,所以目前應採取觀望態度。當然,不排除美國會會採取某些行動或開放更多渠道給香港暴亂分子去美國,但應該不至於會有更大的動作。

  美國會否仿效英國,也向港人打開“移民大門”?劉兆佳說:“一定不會。美國反移民的聲音高漲,怎麼可能像英國這樣門戶大開讓香港人移民?”美國可能會把現有機制的標準降低或放鬆一點,讓更多人可以移民美國,但是敞開大門是不太可能的,因為拜登政府也不想因此激化右翼勢力對移民政策的不滿。

  未來美國將如何插手香港問題?劉兆佳直言,由於美方所倚重的香港代理人在國安法的打擊下已無法充當原本的角色,特朗普政府也證明他對香港採取的行動已經沒有用了,美國會意識到自己在香港問題上能影響的程度越來越低,所以對未來香港政局的影響會越來越有限,而且也相信拜登政府的外交官不會胡亂行事,也不會太過違反美國自己訂下來的國際規則和外交慣例。(完)

【編輯:mahua】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