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北斗支撐緊急預警!甘肅十萬立方米黃土滑坡零傷亡

分享到:
2021-02-02 16: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日電 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消息,1月27日20時53分,“高精度北斗地質災害監測預警平台”緊急發出了甘肅黑方台黨川5號滑坡區域滑坡即將失穩的紅色告警。7分鐘後,體積超十萬立方米的黃土滑坡轟然發生。

  此前,該預警平台就已連續發出黃色、橙色、紅色預警信息。滑坡發生的當天14點47分,當地幹部收到紅色預警信息後,及時組織群眾避險,無人傷亡。

  中國北斗衛星導航工程使用的北斗導航衛星主要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五院研制,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全部由航天科技集團一院研制,其他重要分系統也有部分航天科技集團所屬單位參與。

  近年來,全國多地部署了基於北斗系統的高精度地質災害監測預警系統,通過持續監測微小位移變化實時掌握地質情況,科學預判風險,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早在2018年10月,甘肅黑方台地質災害隱患點就佈設了北斗高精度監測設備,可實時捕捉到細微的滑坡位移變化。

  2019年3月,黑方台黨川6號和7號滑坡體附近新發生一起黃土滑坡,滑坡體積約兩萬立方米。預警平台提前兩天對滑坡發出黃色預警,提前一天發出橙色預警,提前40分鐘發出紅色預警。

  同年10月,當地又發生一起黃土滑坡,滑坡體積在兩萬立方米左右。預警平台提前30天對滑坡發出黃色預警,提前1天發出橙色預警,提前7個小時自動對滑坡發出紅色預警,提前23分鐘提供了較為準確的滑坡臨滑時間預報。

  地質災害多發的湖南省寧鄉市在2018年啟動建設北斗地質災害監測預警系統,採用“一坡一方案”預警模式,根據不同地質災害隱患點的特點進行“私人化定制”,設置不同預警模型,系統全面地分析隱患點土壤含水、裂縫等具體信息,以及對隱患點可能造成的影響。坡體哪怕只出現毫米級的位移,系統也能感知並第一時間預警。

  在湖南省常德市,雷家山地質災害隱患點在2019年安裝了北斗衛星高精度地質災害監測預警系統,通過11個點位監測地表位移、深部位移、水位變化、降雨量等情況。

  2020年7月6日,石門縣南北鎮潘坪村雷家山發生了規模巨大的山體滑坡。北斗衛星高精度地質災害監測預警系統提前十多天就發出了橙色預警,隨後持續發出預警。當地迅速按照先期制定的預案開展工作,當山體滑坡來臨時,群眾早已安全轉移,道路也已封閉,沒有造成任何人員傷亡。

  2020年7月11日晚11時,在四川省阿壩州小金縣春廠壩,基於北斗的公共監測平台的人工智能預警廣播系統發出滑坡預警。當地幹部群眾收到通知後成功組織避險,避免了當晚突降暴雨導致局部滑坡造成人員災害。

  成功預警春廠壩地質災害的公共監測平台利用北斗等高精度衛星定位技術進行監測,在地質高危區域佈設衛星監測終端,配合一體化氣象站、視頻監控終端、裂縫測量計、傾斜加速度測量計、應力應變傳感器等多元化數據採集設備。

  2020年,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全面建成並開通服務,標志著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擁有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北斗在自然災害預警方面的應用也將越來越精準、越來越智能、越來越強大,為保衛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作出新的貢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