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會不會恢復開放?崔天凱回應

分享到:
2021-01-27 09:54 | 稿件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當地時間1月20日,拜登就任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中美關係能恢復正常嗎?中美貿易戰還會繼續嗎?赴美留學生能不能受益?白巖松新媒體直播節目《白·問》第一期,對話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共話中美關係走向。

  問:白宮發言人稱拜登將用“耐心”面對中國,如何看?

  對此,崔天凱表示,有耐心當然是好事,希望美方能好好回顧、反思最近這些年的對華政策,找到問題癥結所在,確實採取一個積極的、建設性的、向前看的、符合當今世界實際的對華政策。

  崔天凱認為,光有耐心還不夠,還要有理性,還要有誠意。“白宮發言人基本上把中美關係定義為戰略競爭關係,對中國內外政策的一些看法不是那麽準確,”崔天凱希望美方能夠用耐心客觀認識中國、認識當今世界、認識中美關係。

  問:不管誰任美國總統,中美關係都不會變得很好?

  崔天凱認為,中美之間如果想發展健康穩定的關係,要明確回答一個根本問題:兩個歷史文化、社會制度很不相同的國家能不能、要不要和平相處,聚焦合作,管控分歧,來真正造福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對於美國來說,能不能接受中國這個跟它很不相同的國家發展起來,能不能尊重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權利,這是個根本性的問題。

  換誰當總統都要回答這個根本問題,如果對這個根本問題有一個清晰、明確、積極的回答,兩國關係當中的具體問題都能找到解決辦法。

  問:還能到美國留學嗎?

  崔天凱認為,到哪裏留學應該是同學和家長根據需要和客觀條件做出權衡和選擇。美國的科技和教育水平在世界上還是領先的,美國還有很多地方值得學習借鑒。

  崔天凱相信美國還會成為留學目的地之一,“我們的態度應該是既不盲目崇拜,也不盲目排斥,不管到什麽地方留學,目的是要做更好的自己,而不是把自己變成別人。”

當地時間2020年7月22日,美國務院在一份聲明中稱,要求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在2020年7月24日下午4時前關閉。圖為2020年8月17日晚,駐休斯敦總領事館全體館員乘包機抵達北京,外交部在首都機場舉行簡短莊重的迎接儀式。

  問: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會恢復嗎?美國駐成都的呢?

  崔天凱表示,解鈴還須繫鈴人,美方應該表示出善意,現在拜登政府剛剛上任,雙方還沒有開始討論這個問題。

  就中國何時恢復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崔天凱表示,中美相互之間關閉總領館並不是中方要做的,也不是中方第一個做的,“先做的人是不是應該採取糾正的行動?”

  問:中美貿易戰還會繼續嗎?

  崔天凱表示,中方歷來反對所謂的貿易戰,“如果有人一定要把貿易戰強加給我們,我們也不怕,可以奉陪到底。”

  美國商界人士普遍希望兩國關係盡早重回正軌,給雙方企業一個正常的、有利的營商環境。中方一直在積極為雙方正常經貿關係做出努力,“盡管美國強加給我們關稅戰、貿易戰,盡管有疫情影響,但我們的改革開放從來沒有停步,我們的營商環境不斷在改善,這在美國工商界也是有公論的。”

  問:中美關係目前在最低谷嗎?還可能更低嗎?

  對此,崔天凱認為,這完全取決於雙方做出什麽樣的政策選擇,如果有一方一定要做出錯誤的選擇走向對抗,情況會比現在更壞,“但我們應該向好的方向努力。”

  中美關係變化是絕對的,不變是相對的,關鍵是往哪個方向變化,這取決於雙方能不能相向而行,是否能對中美關係戰略框架達成一定共識,取決於美國新政府究竟出臺什麽樣的政策。

  崔天凱表示,從長遠的歷史角度看,中美之間只有“合作”這個唯一正確的選擇,只要雙方能夠做出這樣的選擇,堅定不移地克服困難,朝著這個方向努力,中美關係應該能夠迎來一個光明的前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