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文瑜:放寬來港限制可立竿見影刺激旅遊業

分享到:
2024-03-25 19: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近期,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支持力度不斷加大,推出了一系列惠港措施,旨在促進香港的繁榮穩定。其中,放寬內地旅客來港的限制成為焦點。自3月6日起,中央政府新增西安和青島兩個城市納入港澳“個人遊”計畫,使得自由行城市數量增至51個,這無疑為香港旅遊業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這一舉措不僅展現了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和關心,也反映出對香港旅遊業的信心和期待。 

香港中通社圖片

對於未來是否會納入更多自由行城市,國家移民管理局局長許甘露在兩會上給了明確的回應。他表示,會根據香港的接納程度及內地老百姓想去香港的意願,只要條件成熟的城市就會考慮納入自由行計畫。他還強調,越多自由行城市越好,這將有助於進一步促進內地與香港的人員往來和經濟交流。

港旅客接待能力仍有空間

疫後本港和國際之間的旅遊市場發生了很大的轉變,去年訪港旅客數目只回復到2018年高峰期的一半多一點,即使今年首兩個月進一步復甦,距離高峰期仍然有一段距離,加上陸續有新酒店落成,意味本港的旅客接待能力仍有不少空間。其次,是各地之間放寬旅遊限制成大勢所趨,現時內地旅客境外旅遊的選擇比疫情前多得多,不見得擴大“個人遊”規模,這些旅客就會蜂擁來港。

現時內地旅客前往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泰國等國家的便利性卻遠超過來港。例如去年起,內地旅客前往星馬泰三國已享有免簽待遇,且入境逗留時間最長可達30天。相比之下,香港對於內地旅客的逗留時間限制較為嚴格,每次只有7天。這不禁讓人思考,作為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為何在對待內地同胞方面反而顯得更為保守?

在簽證手續方面,內地旅客前往新加坡等國家,只需在出發前3日於網上填寫電子入境卡,或在抵達機場入境時做登記便可,費用全免,流程簡便快捷,反觀個人遊來港,不僅要提早在當地申請簽注,未必即日獲批,且一年內只可使用一至兩次,逐次收費,相對不便。這種差異無疑會影響內地旅客選擇旅遊目的地的決定,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香港旅遊業的發展潛力。

擴大灣區“一簽多行”便利人員往來

為了進一步提升香港對內地旅客的吸引力,特區政府應當積極爭取更便捷的來港手續。其中,推行免簽政策無疑是最理想的解決方案。若認為時機尚未成熟,至少可以考慮簡化簽證流程,如容許落地簽、或分階段先放寬個別城市免簽等,以減輕旅客的手續負擔。此外,延長自由行旅客入境香港後的停留時間也是一個切實可行的措施。這不僅可以提高旅客的旅遊體驗,提供旅遊彈性,還有助於刺激香港的零售、餐飲等消費領域的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短期內若能夠先恢復及增加大灣區內“一簽多行”的城市數量,將更有效地提振香港的旅遊業、零售及酒店業。這些大灣區內的城市規模較大,旅客對香港相對熟悉,若能更經常和更方便地來港,必將有助於刺激更高層次的消費和餐飲業務。同時,這也將有助於加強內地與香港之間的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進一步拉近兩地人民的心理距離。

總的來說,放寬內地旅客來港限制是推動香港旅遊業發展的重要舉措。通過推行免簽政策、簡化簽證流程、延長停留時間等措施,可以進一步提高香港對內地旅客的吸引力,促進兩地之間的經濟交流和人員往來。這將有助於推動香港的繁榮穩定,實現共同發展的目標。我們期待特區政府能夠積極行動起來,為內地旅客來港旅遊創造更加便利和舒適的環境。


(作者文瑜為香港時事評論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